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餐馆代表齐签禁售禁加工野生鱼承诺书 提升“禁渔”意识

2023年03月01日15:18 |
小字号

为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违规垂钓、销售野生鱼等涉渔违法行为,进一步消除非法捕捞风险,由巴南区长江流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2023年巴南区十年禁渔宣传活动”在巴南区人民广场举行。

本次活动以“禁食禁售野生鱼,倡导食用生态鱼”为主题,由巴南区农业农村委、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分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交通局、区民政局、区水利局、区检察院、区工商联共同承办,旨在通过长江“十年禁渔”宣传活动,增强全社会保护长江水生生物资源意识,倡导广大群众禁食禁售野生鱼,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活动现场。陈德摄

活动现场。陈德摄

在宣传活动上,由区农业农村委领导和区市场监管局领导分别总结上一年工作,安排今年长江禁渔工作,区餐饮住宿商会会长宣读禁食禁售野生鱼倡议书,涉渔餐馆代表现场签订禁售禁加工野生鱼承诺书,市农业执法总队、区级部门相关人员到长江巴南段执法巡航,区市场监管局、区食药环支队及区农业执法支队到涉渔餐馆开展执法检查。

接下来,巴南区将坚决有力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各项工作。扎实抓好渔民安置保障。动态掌握退捕渔民的收入、就业等情况。帮助退捕渔民实现就业,对有需求的退捕渔民开展技能培训,动员退捕渔民按时缴费、持续缴费、高档缴费实现应保尽保、应享尽享。不断强化禁捕执法监管。扎实开展长江重点水域打击涉渔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和打非断链专项行动,聚焦重点时段、重点水域加大对“捕运销”团伙链条,“泥鳅钓”、潜水电鱼、无人机无人船等新型捕捞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常态化开展“三无船舶”排查,确保动态清零,压实镇街乡镇船舶管理责任,确保数量下降、手续完善、标识统一。加大对涉渔场所的检查力度,督促落实“合格证+追溯凭证”索证索票制度和“三书”张贴。

与此同时,持续加大水生生物保护力度,对全区开展的增殖放流活动实行执法监管,不断规范公众放流放生行为,加大对在天然水域放流外来物种、杂交种的监管,坚决防范生物安全风险。扎实做好特许捕捞执法监管,实行全过程监管,坚决防止监测渔获物流入市场。持续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水生野生经营利用等方面专项执法。

在提升执法监管能力方面,将加强各执法部门的双向交流等活动,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发挥考核引领作用,压紧压实村社网格监管责任,消除支小河流监管盲区。进一步健全部门协同协作机制,强化部门间信息通报、资源共享、线索移交,完善水上打、岸上管、市场查的执法闭环机制。健全与相邻区县的交界水域联合执法机制,落实联防联控,推行“谁发现、谁固证、谁处理”快查快处机制。

为了营造全民参与禁渔的氛围,还将创新宣传方式,多渠道、多角度开展禁渔宣传,提高群众对“十年禁渔”工作的知晓度,增强群众生态保护意识,积极营造全民禁捕禁渔的良好氛围。继续宣传《巴南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制度》,并严格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做到“有诉必查、查必有果”,不断提高市民参与度和积极性。(石新)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