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守护母亲河!长江禁渔进行时

2022年10月18日16:04 | 来源:上游新闻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这再次为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指明了方向。

“很多钓友说常有成群的鱼浮到水面来,晚上巡江还能听到鱼群击水的声音。”志愿护渔4年多的耿志伟说,长江实施禁渔以来已有惊喜变化。

2020年1月1日起,重庆水生生物保护区实行全面禁捕;一年之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

长江“十年禁渔”是“共抓大保护”的关键之举,地处长江上游的重庆,担起了上游责任。

1.83万公里江河全面禁捕

耿志伟是重庆钓龄10多年的钓友,5年前他和钓友都觉得长江鱼越来越少:在江里钓鱼经常当“空军”。

长江曾是世界上水生生物最为丰富的河流之一。据不完全统计,长江流域有水生生物4300多种,其中鱼类400余种、特有鱼类180余种。

然而,长江流域的水生生物资源曾经遭到严重破坏,长江生物完整性指数一度达到了最差等级。

全面禁渔恢复长江生态,已迫在眉睫。重庆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关口,2019年,重庆拿出了自己的方案。

同年9月,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印发《重庆市长江流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为全面禁渔确定了日程表。根据日程表,2020年1月1日0时起,重庆18个区县的水生生物保护区及主城区两江四岸等相关水域实行常年禁捕。

重庆集中销毁非法捕捞禁用渔具 受访单位供图

重庆集中销毁非法捕捞禁用渔具 受访单位供图

一年之后,2021年1月1日起,长江干流、重要支流及其他重点水域实行十年禁捕。由此,全市长江、嘉陵江、乌江干流以及大宁河、澎溪河、綦江、涪江等754条河流,共计约1.83万公里江河实行全面禁捕。

“考虑到不同水域在资源保护重要性上的差异,重庆禁捕范围以名录方式将禁捕水域分为三个类型。”重庆市农业农村委渔业处处长秦大海说,市民可随时查阅禁捕范围名录。

按照类型划分,第一类为水生生物保护区,实行常年全面禁捕,包括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6个水生生物保护区;第二类为长江及其重要支流,包括除保护区外的长江、嘉陵江、乌江干流及重要性较高的其他10条河流;第三类为其他重点水域。

上万渔民退捕上岸

母亲河长江鱼类等资源大幅减少,耿志伟坐不住了。他和钓友约定当护渔志愿者,至今已坚持了4年多。

现在他是重庆市休闲垂钓协会生态环境分会副会长,不断发动钓友成为守护渔业资源的“耳目”。

“我们招募100名钓友当志愿者,以休闲垂钓的方式补充采集禁捕水域水生生物有关数据信息。”耿志伟说,力争在今年底之前全部筛选培训完上岗。

按照国家和重庆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一年起好步、管得住,三年强基础、顶得住,十年练内功、稳得住”的总体思路,重庆各级各部门有力有序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举措,取得“三稳两升”的工作成效。

越来越多的渔民“退捕上岸”。

重庆涪陵市民刘家祥在城区经营一家活鱼销售门店。家里几代都是渔民,他打小就生活在渔船上,退捕后他退出“老本行”卖起了生态鱼。

截至去年7月底,重庆5342艘渔船、10489名渔民全部退捕上岸,两年提前完成三年退捕任务。针对退捕渔民,根据其意愿全方位精准就业帮扶,全覆盖落实养老保险补贴,动态实现“转、保、训、兜”4个100%目标,确保稳得住、“不返捕”。

同时,重庆瞄准职业性、团伙化、链条式,以及“电毒炸”等典型非法捕捞行为,坚决从严从重惩处,以3年整治行动为窗口期,力争“打干净”、努力“清干净”,让“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深入人心。

目前,重庆非法捕捞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江河水面基本实现“四清四无”,即清船、清网、清江、清湖和无捕捞渔船、无五老渔网、无捕渔民、无捕捞生产。

这就意味着,长江“无渔”的十年里,鱼类得以有二到三代的繁衍,种群数量能够显著增加。

长江重庆段已监测到103种鱼类

长江“十年禁渔”不到两年,已经有肉眼可见的惊喜出现。

涪陵区举行鱼类增殖放流活动 受访单位供图

涪陵区举行鱼类增殖放流活动 受访单位供图

耿志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今年3—6月禁渔期内,他和钓友志愿巡河护渔,经常能看到成群的鱼游到水面上来。

“尤其是晚上,你能听到鱼在水里击水的声音。”耿志伟说,万州、涪陵、江津、永川等地的钓友经常在微信群晒江中的鱼群图。

目前,重庆已完成长江、嘉陵江、乌江干流135个产卵场调查;在市内14条重要河流的“三场一通道”布设41个固定监测站点,开展生物完整性指数的监测评价;对全市80个涉渔工程开展“回头看”检查,督促落实生态补偿资金1.42亿元。

同时,加大珍贵、濒危物种保护力度,比如开展长江鲟、胭脂鱼、岩原鲤等珍贵濒危物种的人工繁育研究;启动长江上游水产种质资源库建设。

重庆还制定年度放流方案,明确不同区域的放流种类、规格和数量,仅2021年全市共放流各类苗种就超过2000万尾。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重庆长江流域监测到103种鱼类,鱼类种群结构也有所改善。

广阳岛江边鱼群游上水面 通讯员 郭旭 摄

广阳岛江边鱼群游上水面 通讯员 郭旭 摄

“水生生物多样性逐步提升。”秦大海告诉记者,长江流域监测结果初步显示,重庆水生生物的资源总量较禁捕前明显增加,鱼类的种群结构有所改善,胭脂鱼、岩原鲤等珍贵濒危物种的出现频率显著增加。

重报集团·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近4天新增感染者数量超过12000例 全市现有高风险区3098个
  人民网重庆11月17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1月17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11月17日0-12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2例(南岸区9例,垫江县5例,渝中区、巴南区、梁平区各4例,沙坪坝区、长寿区、江津区各3例,南川区2例,九龙坡区、永川区、荣昌区、开州区、秀山县各1例)。…
疫情防控期间 重庆推出多项户政业务便民措施
  人民网重庆11月17日电 (刘政宁)为方便群众,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办事的影响,重庆公安治安管理部门推出户政业务“预约办”“急事特办”“网上办”“寄递办”“延期办”等便民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服务群众和公安户政工作。 户政业务“预约办”,全市公安派出所广泛公布户籍窗口的户口、居民身份证、居住证等办理咨询、预约电话和微信预约平台,方便群众户口事项咨询、预约办理。…
疫情期间法律服务“不打烊” 暖心举措解民忧
  人民网重庆11月17日电 (刘政宁)“疫情期间不容易,你们还如此及时、高效地解决我的燃眉之急,万分感谢!”近日,马先生在重庆市涪陵公证处办理完涉外公证后,对公证服务称赞不绝。 原来,11月11日,马先生因需要出国,到涪陵公证处申请办理涉及单位证明的涉外公证业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