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保护长江水生生物资源多样性 22万尾鱼苗在广阳岛增殖放流

2022年07月25日13:45 |
小字号

增殖放流活动现场。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供图

增殖放流活动现场。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供图

7月22日,长江航道局联合重庆交通大学生态航道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和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在广阳岛举行了“朝天门至涪陵河段航道整治工程生态补偿——增殖放流”活动,这也是朝天门至涪陵段航道整治工程的首次鱼类增殖放流活动。

本次增殖放流地点位于重庆广阳岛,放流鱼苗为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长江鲟以及“四大家鱼”等鱼类共计22万尾。本次增殖放流的长江鲟鱼苗为人工繁育品种,在广阳岛增殖放流,将有望在该河段形成新的生态种群。

据悉,朝天门至涪陵段航道是长江上游航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走廊的重要一环。长江航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朝涪段航道整治工程的增殖放流活动将每年开展持续至2025年,总投入经费约300万元,对恢复长江上游鱼类资源、维护水生生物多样性,促进和改善水域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建设生态长江、美丽长江、和谐长江具有重要意义。

据广阳岛相关负责人介绍,广阳岛河段上临“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保护区”,下接“长江重庆段四大家鱼种质资源保护区”,是我国珍稀特有鱼类和经济性鱼类的重要分布水域。据历史文献和调查统计,广阳岛河段共分布有154种鱼类,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鱼类2种,国家二级保护鱼类5种。本次增殖放流将进一步提升广阳岛河段水生生物多样性,提高广阳岛整个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近年来,广阳岛积极探索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在自然恢复和生态修复过程中,结合鱼类、鸟类及两栖类动物的生活习性和产卵特征进行生境恢复,巧妙利用枯木捆扎固土、梳理内浩、增加抛石等自然手法,修复芦苇荡、碚石+坑塘、砾石滩、草滩、泥滩等典型物种生境,实现因地制宜、量体裁衣,少花钱、办好事、可持续,将生态栖息装置轻轻地放在大自然中,让动物不愁吃住、繁衍生息。保护建设形成“鱼场”“鸟场”“牧场”等栖息地,生物多样性明显改善,目前已记录到植物594种、动物452 种。(牟彦)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