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机器人"带路"医生完成肺结节射频消融手术

2023年03月01日07:47 |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1日电 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息,近日由该院放射科副主任杨海涛教授主刀,对患者成功实施机器人导航CT经皮肺结节射频消融术,该手术是重庆市首例机器人导航下CT经皮射频消融术。

该患者是一名鼻咽癌伴肺内转移的中年男性,在鼻咽癌综合治疗后出现肺转移,手术切除后再次出现双肺多发转移病灶,经免疫治疗后仍有部分转移结节未能完全消失。患者十分担心再次复发威胁生命。

经胸外科会诊,确定患者不适合手术治疗。胸外科陈焕文教授、放射科吕发金教授、杨海涛教授联合讨论后,建议患者实施机器人导航CT经皮肺结节射频消融术。

手术中,重医附一院专家团队首先通过介入CT扫描将患者的图像传至智能导航机器人系统。接着,医生和机器人系统通过人机对话,用3D多平面设计出最佳穿刺入路和进针角度及长度。

医生们按照设计的路线实施穿刺,进行射频热消融治疗,利用局部高温达到杀灭肿瘤的效果。

手术后,CT评估射频热消融范围已覆盖两个结节周围0.5至1厘米,达到根治性效果。男子目前已经出院。(陈琦、龙利蓉)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