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重庆渝北:弘扬雷锋精神 凝聚文明力量

2023年03月02日16:1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2日电 (刘政宁)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3月2日上午,由重庆市渝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渝北区委宣传部、渝北区文明办主办的“弘扬雷锋精神 凝聚文明力量”——渝北区2023年“3.5”学雷锋日暨《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示范活动启动仪式在仙桃街道空港新城广场举行。

志愿者代表现场发出学习践行《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倡议。人民网 刘政宁摄

志愿者代表现场发出学习践行《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倡议。人民网 刘政宁摄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为“中国好人”、重庆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重庆市最美志愿者、重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六讲”暨党的二十大宣讲稿一等奖获得者、“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重庆”岗位服务明星、重庆市文明家庭、重庆市文明村镇、重庆市文明单位、重庆好人等获得2022年度市级以上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代表颁奖。

在现场,重庆市刘崇和爱心志愿者服务中心学雷锋总队队长刘崇和分享了志愿服务故事。志愿者代表还发出了学习践行《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倡议,号召市民群众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志愿服务的实践者和文明风尚的传播者。

活动中,青年志愿者开展助农直播。渝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活动中,青年志愿者开展助农直播。渝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启动仪式后,志愿服务和文明行为宣传如火如荼开展。渝北区委网信办、区司法局、区文化旅游委、区卫生健康委、团区委、区科协、区文联、区社科联、区融媒体中心、区体育中心、区公安分局(区交巡警支队)、区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及区内部分志愿服务组织在现场开展志愿者招募、网络安全宣传、非遗面塑展示及体验、国民提质监测、直播助农、法律咨询、科普宣传等16个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

据渝北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学雷锋60周年,渝北区精心策划了“1+2+N”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是指举办一场“3.5”学雷锋日暨《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示范活动,多部门联动、多项目展示,营造学雷锋活动浓厚氛围。2是指实施两大提升行动,围绕提升渝北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力,举办渝北区首届“文明渝北 志愿有我”主题沙龙活动,邀请行业部门、社会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志愿者等“围炉煮茶”,交流经验、分享建议;围绕提升基层志愿服务工作者能力水平,侧重从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使用、文明实践活动创新策划、宣传素养能力提升等三个方面开展全覆盖培训。N是指志愿服务“满天星”,全区各部门、各镇街围绕学雷锋活动60周年,策划开展的一系列形式创新、载体丰富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近年来,渝北区以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抓手,组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1个、镇(街道)志愿服务分队22个、村(社区)志愿服务小队357支,组建文旅、教育、农业、卫生、交通、住建、环保、应急、体育、科技、司法、文艺等12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实现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专业化、志愿服务规范化发展,现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1000余支、志愿者28.5万人,常态开展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全国“最美志愿者”谢彬蓉、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温情夕阳”等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作为连续五届的“全国文明城区”,渝北区在全力抓好文明城区常态长效管理考核工作基础上持续深化文明风尚行动、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形成井然有序、文明礼让的社会秩序。接下来,渝北区将以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嘉许激励办法,创新志愿服务载体,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长效化,让雷锋精神在渝北蔚然成风,把雷锋精神代代传下去。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