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助力疫情防控 志愿者可做这些事

2022年11月18日07:56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疫情歼灭战打响以后,全市已有党员干部、居家市民、“雷锋的士”、快递小哥等51.7万名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那么,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能做些什么呢?近日,记者采访了市文明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

“有一份心尽一份力,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市文明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就算是当志愿者。志愿者在歼灭战期间,暂不离开中心城区,不走亲访友、不参加聚集活动,不信谣、不传谣,就是积极传递正能量。

志愿者还可配合开展核酸检测,做好信息采录、服务保障等工作,引导群众全程佩戴口罩、提前准备健康码、文明有序排队,倡导群众错峰检测、合理分流。

支持联防联控,党员干部、团员青年、热心市民等都可主动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报到当志愿者,协助街道(乡镇)、社区(村)做好疫情信息收集整理、人员隔离和追踪随访等工作。

协助物资配送,配合街道(乡镇)、社区(村)摸清群众生活、就医等需求,参与物资配送、代购代买等志愿服务,确保“最后一米”的配送安全及时。配合做好独居老人、困境儿童、孕产妇、基础病患者等人群关心关爱工作,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参与文明劝导,劝导市民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进圈入群”开展宣传,转发权威信息和防控政策,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

开展心理疏导,心理专业志愿者要发挥优势,积极为确诊患者、隔离人员等提供咨询服务,帮助消除焦虑等情绪。突出做好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引导青少年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记者 张莎 实习生 王凯)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近4天新增感染者数量超过12000例 全市现有高风险区3098个
  人民网重庆11月17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1月17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11月17日0-12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2例(南岸区9例,垫江县5例,渝中区、巴南区、梁平区各4例,沙坪坝区、长寿区、江津区各3例,南川区2例,九龙坡区、永川区、荣昌区、开州区、秀山县各1例)。…
疫情防控期间 重庆推出多项户政业务便民措施
  人民网重庆11月17日电 (刘政宁)为方便群众,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办事的影响,重庆公安治安管理部门推出户政业务“预约办”“急事特办”“网上办”“寄递办”“延期办”等便民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服务群众和公安户政工作。 户政业务“预约办”,全市公安派出所广泛公布户籍窗口的户口、居民身份证、居住证等办理咨询、预约电话和微信预约平台,方便群众户口事项咨询、预约办理。…
疫情期间法律服务“不打烊” 暖心举措解民忧
  人民网重庆11月17日电 (刘政宁)“疫情期间不容易,你们还如此及时、高效地解决我的燃眉之急,万分感谢!”近日,马先生在重庆市涪陵公证处办理完涉外公证后,对公证服务称赞不绝。 原来,11月11日,马先生因需要出国,到涪陵公证处申请办理涉及单位证明的涉外公证业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