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三月学雷锋,大足青年志愿者这样做

2022年03月04日11:2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4日电“巡河护河、义诊义检、义务理发、反诈宣传……”三月是学雷锋月,近日,大足区青年志愿者们化身“洁小青”“河小青”“理发师”等,走进街道社区、田间河畔,发挥个人所长,学雷锋为群众做好事实事,让群众得实惠。

志愿者做反诈宣传。大足区委宣传部供图

  大足区古号“海棠香国”,又素有种植荷莲的传统,荷花和海棠文化深入人心。为此,共青团重庆市大足区委围绕县域共青团改革“生存社会化”的目标,借鉴优秀社会组织的管理模式,建立了一支“荷棠小青”志愿服务队,面向区直机关、镇街、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招募青年志愿者,现有注册志愿者750余人,分成了7个小分队:赛会服务分队、生态环保分队、农技指导分队、普法宣传分队、疫情防控分队、困境青少年关爱分队和乡风文明实践分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助力中心工作、服务大型活动赛事和社会公益事业中积极作为、倾情奉献,成为大足区一张独具魅力的“城市名片”。

  连日来,大足区“荷棠小青”青年志愿者深入棠香街道、玉龙镇、宝顶镇等地,与各镇街组织的志愿者一道,开展了“河小青保护母亲河”“洁小青乡村清洁行动”“义诊义检守护健康”等志愿服务,深受广大群众欢迎,累计参与志愿者已超过500余人次。

  当前正值春耕生产时节,田地里一派火热的劳动场面。志愿者们走进田间,帮助村集体抢抓农时,种植经济作物。志愿者们不怕脏不怕累,埋头苦干,努力为村民今年实现丰产增收贡献青春力量。为建设好美丽乡村,志愿者们还拿起清洁工具,沿着乡村公路清理沿线白色垃圾,以亲身示范倡导村民爱护环境卫生,自觉养成“三清一改”的良好生活习惯。

  “大足青年志愿者们来玉龙给我们免费理发,真是太方便了,服务态度也很好,OK!”玉龙镇三教社区居民罗光斌向志愿者竖起了大拇指。当天,一群由专业理发师和区职教中心美发专业团员青年组成的义务理发志愿者,抵达活动场地后便摆好专业“装备”,很快就有群众摆队等候理发。他们用娴熟的理发技术,细心地为群众修剪头发,向父老乡亲们“汇报”他们的学习成果。

  来自大足区人民医院的青年志愿者们深入社区现场坐诊,提供义诊服务,为群众诊断身体状况,解答群众疑惑,并且免费赠送降血压的常规药品。在乡村,志愿者们送医疗知识下乡,向农民朋友讲授急救知识,现场演示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动作要领,以便群众在危急时刻能够正确施救,拯救生命。

  青年志愿者们还先后免费发放了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婚俗改革、反邪教、防诈骗等宣传手册3000余册,并耐心细致地向群众宣传解释,引导广大市民提升法律意识和个人修养,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志愿者忙碌的身影,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第59个学雷锋日和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我们团大足区委积极组织‘荷棠小青’青年志愿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彰显新时代青年志愿者风采,助推县域共青团改革持续走向深入。”共青团大足区委书记任春燕表示。(刘政宁、邓小强)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