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江津:第八届“金色黄庄”菜花旅游文化节开幕

2023年03月02日10:41 |
小字号

近日,江津区永兴镇第八届“金色黄庄”菜花旅游文化节开幕式在江小白·金色黄庄农业嘉年华广场举行,本届旅游文化节以“花式踏青”为主题,将从2月28日持续至3月20日。

花式美食区。江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花式美食区。江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赏万亩油菜花 游大地乐园

黄庄村地处江津区现代农业园区核心示范区,是重庆(江津)现代农业园区的粮油科技示范园。2018年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每年春季随着油菜花期到来,该村就会自然形成一个遍地金黄的油菜花景区。针对不同人群,景区设置了“大地乐园区”“花式美食区”“花式躺平区”“花式拍照区”“花式游乐区”五大主题区域,游客可尽情体验“风筝”“萌宠”“露营野酒”等主题周活动。

据悉,江小白·金色黄庄农科主题乐园包含4大主题场馆、7大研学课程体系、8大农耕和非遗技艺,14项多媒体游戏、43种高科技栽培模式、1000余种奇特植物,是重庆市首家以农科为主题的乐园,孩子们可以尽情玩耍、快乐学习,全力探索关于大自然和农耕文化的神奇奥秘。菜花节期间,园内还将举办丰富的亲子研学活动。

此外,连续两天的文艺演出也将为今年的菜花节提升热度。开幕式当天,永兴镇“送文化下乡”文艺演出同步上演;3月1日,由江津区司法局、江津区法学会、江津区普法办主办,永兴镇承办的“送法下乡”法治文艺演出举行。

富硒美食琳琅满目 乡村赶场特产丰富

今年来到永兴黄庄,游客还能品富硒美食,体验传统的农村“赶场天”。

活动当日起,黄庄村设有富硒产品农村商业街,永兴蜂蜜、土鸡土鸭、富硒大米、富硒红肉蜜柚等产品琳琅满目,让游客们赏花之余,还能难得地体验一把传统的农村“赶场天”,买到正宗的富硒鸡、富硒鸭、富硒大米、富硒鸡蛋、富硒蔬菜等富硒农产品。

“2023年预计游客可以突破40万人次,带动周边群众收益逾700余万元。”黄庄村党委书记刘恒均介绍:“未来几年,永兴镇还将联合江小白陆续在黄庄村打造农业嘉年华、黄庄文化广场,增加亲子互动、星空露营、大地厨房、花田音乐会等体验项目,不断丰富旅游供给,提升游客体验”。

农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永兴镇推进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并在此基础上采取‘油菜+高粱’轮作方式,其核心区就建在黄庄村。”永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农田上半年种油菜,下半年种高粱,不仅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还可提高土壤肥力,实现增产增收。

为了解决油菜、高粱地销售问题,黄庄村实施“三变”改革,引进重庆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通过“党支部+企业+合作社+村民”模式,引导村民流转土地入股合作社,江小白则以保底价收购油菜、高粱,加工成酒类等产品。合作社每年以600元/亩的标准保底分红,除此之外还以100元/亩的标准进行二次分红,同时,入股的村民可在基地内打工。

“接下来,我们将打造多家乡村民宿,进一步完善黄庄村的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吸引更多游客来黄庄村旅游。”刘恒均介绍,近年来,永兴镇充分利用富硒富氧资源,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连续成功举办七届“金色黄庄”菜花旅游文化节。2022年,共吸引游客近30余万人次,带动周边农家乐、农产品销售等综合旅游收入400余万元。(程雅琦)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