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铜梁:做好增收“文章” 高标准农田打好“地基”

刘政宁 黄亚辉
2022年03月21日15:5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春耕。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三月,正是春耕好时节。

  重庆市铜梁区水星村村书记张邦中人逢喜事精神爽,乐呵呵地站在田垄上,“一、二、三......”正压着指头数田地,目前,水流浸润土壤,正等着水稻种植。

  “农民,最期盼的就是收成。今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有了起色,春耕秋收,我们且等着。”张邦中每天都要在田地里转悠几圈,“农田大变样,心里高兴。”

  农田大变样,是从“里子”到“面子”的更新。

  原来的土地,分散不集中,村民们称之为“巴掌田”、“绺绺田”、“鸡爪田”,这样的田地,种植难度大、收益小,“农民们从早忙到晚,一年四季熬在地里,收成却难达到预期。”张邦中说。

农田整理焕新。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翻地、整土,让土地连成片,修宽路、智慧化,让机械‘来说话’。”铜梁区农业综合建设科科长吴刚介绍,“高标准农田,要用交通串联农田,让灌溉条件、机械条件充分满足,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

  “2021年起,我们村开始高标准农田建设,2022年就看到了成效。”张邦中指着身前的一大片农田,开始展望,“我们打算主种水稻,辅种油菜、蔬菜,最终达到稻渔综合种养的目标。”

  “这两天忙,机械化翻田已经让我们尝到了‘甜头’。”水星村村民张成海,抬起腿,亮出干干净净的鞋子,笑着说:“现在机器开到田里,地翻得又快又好,我们省了大力气。”

  草长莺飞,田野漫漫,跟着吴刚走在田间地垄,也了解了高标准农田的建设情况。目前,铜梁区建成高标准农田51.22万亩,今年把2021年度项目完成后,将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59.22万亩,并启动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7万亩。2023年开始,逐步转入已建成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提质改造工作。

  向土地要收成,用科学促增收,这几年,铜梁区的“土地文章”写得妙笔生花。

  在铜梁区土桥镇高垭村,油菜花开遍了田野。“油菜具有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春天赏花不仅能带动农文旅产业深度融合,还能榨油,我们现在有500亩左右,今年要增加到1000亩以上。”该村村书记龙思勇说。

  “我们选择油菜花,除了它具有观赏和经济价值外,最主要的是,不耽误水稻种植。”龙思勇表示,“在区农委的指导下,我们对高标准农田的思考,已经从原来的聚焦基础设施,到现在对科学种植的探索。”

  “为了增加效益,我们村集体还打通了下游产业,榨油厂、销售渠道,我们都准备好了。”龙思勇信心满满,“我的自信,来自于农民的增收,分红实打实装进口袋,日子才叫红火。”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