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团结湖AI算力赋能中心签约落户科学城江津片区

2023年03月07日11:58 |
小字号

团结湖数字经济产业园。江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团结湖数字经济产业园。江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3月6日,江津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就团结湖AI算力赋能中心项目正式签约,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落户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

团结湖AI算力赋能中心项目是江津区全面贯彻数字中国战略,扎实推进数字重庆建设的具体举措,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和江津区共同投资10亿元,在团结湖数字经济产业园智能制造基地建设数据机柜2000个和相应云计算能力,建设团结湖AI算力赋能中心、江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中心。项目建成后,将助力江津区成为渝西片区数字经济发展的领军者、重庆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建设以及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点。

“当前,数字经济蓬勃增长、数据要素喷涌而出。算力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型生产力和重要‘底座’,是激活数据要素潜能、驱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政府建设的新引擎。”中国移动重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签约是顺应国家战略、重庆发展大局的好事,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将以此项目建设为契机,全面发力数字经济主航道,充分发挥信息通信行业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全力打造江津区数字化发展的新引擎,为促进“数字江津”建设贡献更多移动力量。

在新一轮科技与产业大变革的关键时期,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为什么选择“落子”双福?

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作为团结湖AI算力赋能中心的承载地,具备了战略机遇交汇叠加、资源要素空前汇聚、发展空间全面拓展、主导产业势头迅猛、科创活力充分迸发等多重优势,为数字经济、算力经济发展提供了丰厚沃土和广阔舞台。

2022年,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引进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数字经济工作委员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研究院等研发机构12家、数字技术服务机构15家、高新技术企业16家,引育国家级“小巨人”企业4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35家,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24个,实现研发经费投入16亿元。园区数字经济年产值达到103亿元,其中数字制造业占全区40.6%。

“江津是重庆同城化发展先行区、西部(重庆)科学城重要组成部分,是重庆辐射川南黔北的重要门户,区位优势突出,产业基础良好,推进数字化发展有基础有优势。”江津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作为全市网络规模最大、客户数量最多的电信运营企业,在移动通信领域技术创新、业务创新和服务创新等方面具有十分明显的优势。本次项目的成功签订必将在产业发展、智慧城市、社会治理等方面为江津提供更多支撑,为不同应用场景插上腾飞的翅膀,为推动江津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活力、蓄积新势能。

推动数字化转型是实现产业数字化的“主赛道”,也是江津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头戏”。2023年,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将围绕建设科技创新城的目标,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以数字经济发展引领科技创新,敢闯敢干、唯实争先,确保在数字经济领域形成有双福辨识度的新成果。(白巧玲)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傅山祥代表:深化对口支援合作 推动库区绿色发展
  人民网重庆3月7日电 (刘政宁)全国对口支援三峡重庆库区已走过30个年头。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万州区五桥街道香炉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傅山祥建议,进一步完善对口支援工作机制,推动对口支援工作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走深走实。…
黄爱龙:降低医疗成本,高标准谋划医学检验中心
  人民网重庆3月7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今年,我主要聚焦医学教育与医学科技创新领域,建议加快推进西部地区医学教育与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提升西部医疗水平。”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继续聚焦医疗健康领域建言献策。…
重庆今年将开工渝宜高铁和重庆站改造
  人民网重庆3月6日电 (陈琦、刘敏)从重庆市交通工作会上获悉,今年,重庆将计划开工渝宜高铁、重庆站改造项目,建成通车江津至泸州北线、铜梁至安岳和巫溪至镇坪3个高速公路项目。 未来5年建成成渝中线、渝昆、渝万等项目 实现北上广高铁6小时通达 重庆市交通局局长许仁安介绍,未来5年,重庆将全力建设“米”字型高铁网,建成成渝中线、渝昆、渝万、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等项目,高铁营业里程近2000公里,实现北上广高铁6小时通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