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代表委员声音

傅山祥代表:深化对口支援合作 推动三峡库区绿色发展

2023年03月07日11:1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7日电 (刘政宁)全国对口支援三峡重庆库区已走过30个年头。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万州区五桥街道香炉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傅山祥建议,进一步完善对口支援工作机制,推动对口支援工作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走深走实。

“30年来,三峡重庆库区已经实现了输血型向造血型、政府行为向市场行为、库区单方受益向合作共赢的三大转变。”傅山祥说,在取得成效的同时也可以看到,三峡重庆库区还存在产业能级规模不大、公共服务能力不强、基础设施短板较为突出等困难,经济社会的发展仍然较为滞后。

同时,三峡重庆库区地处长江重点生态区和秦巴山区生物多样性、三峡库区水土保持等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还肩负生态环境保护重任。为推动三峡重庆库区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傅山祥提出了相关建议:

深化对口支援长效机制。在推动《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合作规划(2021-2025年)》全面落地的同时,系统谋划2035年远景目标,为库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信心、擘画蓝图。同时,建议印发进一步深化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工作的通知,明确央企、“双一流”高等院校对口支援三峡库区任务,进一步加强库区产业帮扶和智力支持力度。探索设立三峡库区绿色发展基金,助推绿色产业项目孵化,支持库区绿色转型发展。

高位推动对口支援干部人才交流。建议由中央层面制定统一计划,省级组织部门具体组织实施,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援受双方干部人才双向交流,实现干部交流的制度化、经常化,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傅山祥代表:深化对口支援合作 推动三峡库区绿色发展
  人民网重庆3月7日电 (刘政宁)全国对口支援三峡重庆库区已走过30个年头。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万州区五桥街道香炉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傅山祥建议,进一步完善对口支援工作机制,推动对口支援工作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走深走实。…
黄爱龙委员:降低医疗成本,高标准谋划医学检验中心
  人民网重庆3月7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今年,我主要聚焦医学教育与医学科技创新领域,建议加快推进西部地区医学教育与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提升西部医疗水平。”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继续聚焦医疗健康领域建言献策。…
重庆今年将开工渝宜高铁和重庆站改造
  人民网重庆3月6日电 (陈琦、刘敏)从重庆市交通工作会上获悉,今年,重庆将计划开工渝宜高铁、重庆站改造项目,建成通车江津至泸州北线、铜梁至安岳和巫溪至镇坪3个高速公路项目。 未来5年建成成渝中线、渝昆、渝万等项目 实现北上广高铁6小时通达 重庆市交通局局长许仁安介绍,未来5年,重庆将全力建设“米”字型高铁网,建成成渝中线、渝昆、渝万、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等项目,高铁营业里程近2000公里,实现北上广高铁6小时通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