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代表委员声音

毛相林代表:加大三峡库区帮扶力度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2023年03月06日13:1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毛相林代表(中)。重庆市人大供图

毛相林代表(中)。重庆市人大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6日电 (刘政宁)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毛相林向大会提交了“关于继续加大三峡库区帮扶力度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建议”。

“近年来,依托国家政策红利,三峡库区发展迅速,我们的乡村环境、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交通、饮水等基础设施越来越好,上学、就医等民生福祉越来越好,人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毛相林说,由于三峡后续政策即将到期,加之库区集大山区、大农村于一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起点低、底子薄,在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还需持续加大帮扶力度。

毛相林说,近年来,政府修整公路、建蓄水池、改造房屋,老百姓出行更加便捷、饮水得到保障、居住环境更加宜居。“由于我们库区大部分区域为喀斯特地貌,无稳定地表水流,特别是高海拔地区普遍无稳定水源,在长期干旱天气影响下,季节性缺水不同程度存在,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给予解决。”

同时,库区地质灾害治理还需加大。毛相林说,近年来,三峡库区地质灾害工程治理成效初显,但库区山高、路陡,地质地貌条件复杂,地质灾害隐患点多面广,一直来是我国地质灾害的频发区域。如巫山县就有不少地质灾害隐患点,广泛分布在长江两岸,需要加强监测。同时,日常监测预警、防治压力很大,全面解决地质灾害隐患还需要大量投入。

毛相林表示,三峡库区山多、林多,生态资源十分丰富。如巫山县,森林覆盖率达67.6%,长江水质持续保持Ⅱ类。去年,巫山县成功创建了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但生态资源转化经济效益还不够明显,老百姓享受生态带来的福利还需提升。

为持续巩固提升库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他建议:一是继续加大对生态保护重点区县支持力度。适当上调国家生态保护补偿资金纵向转移支付的分配比例和奖励额度,并适度在碳汇交易等政策上向库区给予倾斜。同时,开发三峡库区生态发展基金,用于库区提升生态质量。二是继续加大对库区区县乡村振兴帮扶支持力度。继续延续三峡后续工作扶持政策,补齐库区基础设施短板,在库区地质灾害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大政策、资金倾斜力度,确保库区乡村全面振兴。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