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邻水县:夯实乡村治理基础 浇灌文明花

2023年03月07日12:02 |
小字号

近日,在邻水县观音桥镇三板桥村居民院坝内,村民们正围坐在一起讨论“文明家庭”评选事宜,大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现场气氛热烈。

“村里或者是镇上有事情需要传达、讨论,或是要评选先进典型时,都会召集村民在一起进行讨论、投票,大家畅所欲言,邻里和谐了,乡风文明了,我们精神也更足了。”观音桥镇三板桥村村民黄春说。

该镇结合实际开展先进评选活动,表彰“五好家庭”“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将“和孝亲廉”文化融入村级建设中,组织镇村干部深入村民家中,提高为民办实事的效率,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截至目前,该镇共收集解决群众对基层治理的意见建议62条;推选优秀个人12名、优秀家庭5户;评出红榜农户422户,星级卫生文明户146户,有效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按照‘一户一档’的形式,结合乡风文明‘一榜两评’活动,组织辖区党员代表、人大代表带领群众对自家房前屋后、集体公共区域进行清理打扫,同时开展先进评选活动,创建院落工作群,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发挥农村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作用。”观音桥镇副镇长邓彬彬说。

今年以来,该县坚持“134”治理思路,持续强化党组织核心引领,先后组建六大镇级片区党建联盟和79个村级片区综合党组织,协同推进镇域治理。此外,深入实施“我是广安热心人”全民共治行动,加强乡风文明培育和文化引领,创新推广“384”院落长制、“精神文明银行”等乡村治理模式,开展“最美家庭”“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150余次,获评中国好人1名、四川好人2名,丰禾镇、柑子镇桅子村入选乡村文化振兴省级样板,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高,乡风文明逐渐向善向好。

来源:邻水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傅山祥代表:深化对口支援合作 推动库区绿色发展
  人民网重庆3月7日电 (刘政宁)全国对口支援三峡重庆库区已走过30个年头。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万州区五桥街道香炉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傅山祥建议,进一步完善对口支援工作机制,推动对口支援工作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走深走实。…
黄爱龙:降低医疗成本,高标准谋划医学检验中心
  人民网重庆3月7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今年,我主要聚焦医学教育与医学科技创新领域,建议加快推进西部地区医学教育与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提升西部医疗水平。”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继续聚焦医疗健康领域建言献策。…
重庆今年将开工渝宜高铁和重庆站改造
  人民网重庆3月6日电 (陈琦、刘敏)从重庆市交通工作会上获悉,今年,重庆将计划开工渝宜高铁、重庆站改造项目,建成通车江津至泸州北线、铜梁至安岳和巫溪至镇坪3个高速公路项目。 未来5年建成成渝中线、渝昆、渝万等项目 实现北上广高铁6小时通达 重庆市交通局局长许仁安介绍,未来5年,重庆将全力建设“米”字型高铁网,建成成渝中线、渝昆、渝万、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等项目,高铁营业里程近2000公里,实现北上广高铁6小时通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