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让企业在创新中“站前排、挑大梁、唱主角”

2023年03月12日09:32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3月9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视频会议,李世杰委员代表民建中央发言,“完善系统设计和长效支持,发挥企业在创新中‘站前排、挑大梁、唱主角’的主体作用”。

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是今年全国两会的高频词。越是重要的事,越需要深入思考——科技创新,主体是谁?是政府吗?还是个体?

不久前,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部长通道”上再次明确了答案:加大对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的支持。

企业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这其实很好理解:一方面,企业离市场最近,对时与势更加敏感,更能找准科技创新的未来。另一方面,企业面临市场竞争的压力,天然地追求科技创新,并致力于将成果产业化。

一个地方的“含新量”如何,归根结底要看企业的表现。高质量发展的正向循环是——企业通过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的方式占领市场,再将获得的利润投入到科技创新中去,让科技要素充分涌动,创新活力竞相释放。

目前,重庆科技型企业超过4.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000家,但这还远远不够。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大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

这个“双倍增”,就是重庆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抓手。一方面,要引育链主、链长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积极培育本土科技创新企业,争取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总量分别超过1万家和8万家。另一方面,要采取创新高分报表、科技创新“五色图”、激励引导专项资金分配、年度绩效目标考核等方式,推动创新资源和要素加速向企业聚焦。

企业,站在市场的最前排,在科技创新中挑大梁、唱主角,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让企业如鱼得水、活力迸发,创新之花必定开遍巴渝大地。

张燕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2023年川渝共青团联动服务青少年10件实事发布
  人民网重庆3月11日电 (胡虹)3月9日至10日,共青团四川省委、共青团重庆市委在成都召开建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共青团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 会上,川渝两地共青团共同审议了《2023年川渝共青团建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工作清单》,发布了2023年川渝共青团联动服务青少年10件实事和“川渝一家青·双城向未来”品牌标识。…
商品房买卖成为消费者维权热点 法官以案说法
  人民网重庆3月10日电 (刘政宁、实习生越倚航)“近两年多来,我们共受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13950件,占消费纠纷案件的49%。”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3月10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司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近两年该院及辖区基层人民法院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基本情况,并发布十个涉消费纠纷典型案例。…
夏泳: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数智能量"
  人民网重庆3月10日电 (胡虹)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夏泳在谈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时表示,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经济中心,重庆移动重点从加快新基建、开展数字创新、推动产业数字化等方面助力成渝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具体包括:加快建设“千兆城市群”,全力打造西部领先的双千兆能力,2023年,实现5G网络覆盖70%以上的行政村以及100%乡镇以上的所有区域,在重庆打造1000个高品质千兆示范小区;积极落实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建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枢纽节点;加快大数据创新应用,推动数字创新在文旅、金融、数字政府等领域落地;大力推广5G行业应用,广泛支撑制造、农业、医疗、市政等领域数字化转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