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解析颌面轮廓整形中的常见疑问

2023年03月15日14:37 |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健康视频节目,我是文彦。大众的脸型大致分为圆脸、方脸、鹅蛋脸,但部分求美者可能会出现面部轮廓发育异常、脸型不对称,或因意外导致面部轮廓完全改变的情况,这个时候颌面轮廓整形就成为了选择。那么,什么是颌面整形呢?今天,我们邀请到四川友谊医院整形美容科副主任医师赵延峰,和我们一起聊一聊颌面轮廓整形的相关话题。赵医生,你好 !

赵延峰: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赵医生,除意外伤害外,还有哪些因素可能会导致颌面轮廓发育异常、脸型不对称,求美者可以通过哪些方式进行调整呢?

赵延峰:造成脸型不对称的原因有以下几个:

一、习惯性单侧咀嚼。因咀嚼习惯导致的单侧咬肌肥大造成脸型不对称,这种情况可以适当地改变咀嚼习惯,练习对侧咬肌寻求平衡或是通过医美的方式对咬肌进行相应的处理来改善。

二、骨骼原因。如果颌骨中线正常,咬合无异常,只是单纯的双侧下颌角区发育不对称,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通过调整下颌角来解决双侧脸型的不对称问题。如果咬合存在明显异常、上下颌骨都是歪斜的,则需要正颌手术,摆正上下颌骨的位置,来调整面部轮廓的不对称。

主持人:很多求美者关心,做完颌面轮廓整形之后会不会导致皮肤松弛下垂,你能介绍一下吗?

赵延峰:首先,皮肤本身具备一定的弹性。其次,轮廓整形后会加压包扎,术后佩戴面罩也可以很好地帮助软组织和骨面再附着,所以一般情况下是不会出现松弛下垂的。

对于术前本身皮肤就比较松,或者年龄比较偏大伴有松弛问题的求美者,如果想要改善,一般我们会建议这类求美者,后期联合一些光电抗衰、微创治疗以及皮肤提升等抗衰项目,进行改善。

主持人:颌面轮廓手术后还可以做夸张的大表情吗?对食物的咀嚼是否会有影响呢?

赵延峰:做完颌面轮廓手术后,在恢复期的时候,对表情或是咀嚼会有一定的影响,但都只是暂时性的。手术恢复期间我们会建议求美者尽可能地去吃一些流食、软质地的食物,不要过早的去尝试吃一些质地比较硬的食物,以免影响恢复,适当地做些张口类训练,随着时间的推移,一般可以从一指、2指到3指这样的恢复进程,等到完全恢复后,对我们的日常生活、表情管理、饮食习惯,是不会有什么影响的,所以,这个问题不用太担心。

主持人:为什么颌面轮廓整形很多时候要对牙齿进行矫正呢?

赵延峰:这里有一个误区,不是所有的颌面整形,都需要对牙齿进行矫正。颌面轮廓整形我们可以分为2大类 :

一类是我们常见的面部轮廓整形,单纯的颌骨发育异常,如常见的下颌角宽大、颧骨颧弓突出,咬合功能没有明显异常,通常是不需要对牙齿进行矫正。可以直接通过颧骨降低、颧弓内推等,来达到面部轮廓柔和、流畅的目的。

还有一种,就是颌骨畸形伴随咬合发育异常的这类求美者,大多数情况下是需要先进行术前正畸,调整不协调的牙弓、牙颌关系,排除牙颌干扰,排齐牙列,祛除牙代偿,释放限制颌骨移动的因素,为正颌手术提供充分的手术空间,将切开骨段顺利移动到设计好的位置,调整改善颌骨畸形,从而达到调整面部轮廓畸形的目的,是兼顾功能性和美观性上的调整。

主持人:部分求美者对于某一脸型的追求是比较极致的,这就导致对于术后效果的期待值过高,对此你怎么看待?

赵延峰:任何一类手术,都是在安全的前提下去开展,医生会在安全的阈值内结合求美者自身的基础条件尽可能地去做到最好。

因此,术前问诊环节,我们通常会和求美者取得一个充分有效的沟通,了解诉求,对于对效果追求比较极致、自身条件通过手术又达不到预期效果的求美者,我们通常都会对其进行劝退,理性变美很重要。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赵医生的分享,同时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赵延峰:再见!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