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老工厂焕发新活力

2023年03月25日17:28 |
小字号

为加速推动工业零碳转型发展,近期,美的楼宇科技邀请了众多行业学者、媒体人员等参观美的重庆水机数智零碳工厂,并与美的楼宇科技研究院数字化业务架构中心负责人王坐中、美的楼宇科技水机产品公司工艺负责人王晓峰等零碳领域专家交流畅谈,共同碳索工业企业的零碳发展新路径。

2021年,美的中央空调更名美的楼宇科技,入局智慧楼宇行业,并于极短的时间内,实现了制造业向智慧楼宇行业的成功转型,经过一年多的磨砺,其智慧楼宇的成果已逐步在工业、医疗、基建、园区等多个领域落地。其中,在工业领域,正在诞生如重庆水机生产基地的智慧化改造成果——碳中和工业园。

重庆水机生产基地,原有基地由于设备老化、年代久远等原因,工厂能耗高,这座工厂产能效率受到极大干扰。2023年《重庆市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发布,要求工业企业建立高效、绿色、循环、低碳为特征的现代工业体系。基于iBUILDING数字化平台碳咨询服务,美的楼宇科技为这座工厂展开了外科手术式的改造。

“整座园区的改造分为绿色能源、设备替换、精益数字化管理、零碳认证四大部分。”美的楼宇科技水机产品公司工艺负责人王晓峰介绍,二期建成后,光伏发电将达到每年620万度,绿电应用达到55%。更重要的是,这项措施每年减少碳排放排5323吨,在光伏存在昼夜波动性的当下,配套的储能解决了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碎片化和波动性,让不管太阳见与不见,电就在那里。

作为美的集团首批零碳试点工厂,重庆水机工厂依托数字孪生可视化平台,进行更高效便捷的管理,并通过多智慧能源场景应用,实现运营降本增效。从高效设备应用、新能源技术、精益管理、专业绿色及零碳认证等多个维度开展降碳规划,在降低单位产值碳排的同时,持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以数智化方式实现降碳工厂目标,从而获得PAS2060碳中和达成核证证书。

目前,该工厂已拥有15+项绿色节能技术,8个数字化场景应用,3项绿色认证与咨询以及超10个信息系统接入,是工厂能源系统控制优化算法的先行实验区。王晓峰表示,美的重庆水机工厂立足于iBUILDING美的楼宇数字化平台,以降本增效、绿色低碳为核心目标,以碳咨询为牵引,运用数字孪生等技术打造低碳发展的智能制造工厂标杆。(朱林国 刘靖渝)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部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十大行动"
  人民网重庆3月24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公布《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部署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十大行动”。 实施提升主城都市区极核引领行动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到2027年,重庆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26%,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54%,常住人口达到2200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80%,初步建成创新之城、开放之城、便捷之城、宜居之城、生态之城、智慧之城、人文之城,加快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
重庆开展涪江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联合演练
  演练现场。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24日电 (胡虹、实习生越倚航)一江碧水出巴渝,筑牢生态屏障,守护生态环境,尽显重庆地处长江上游责任的使命担当。…
以"练"筑防 川渝开展2023卫生应急队伍联合演练
  川渝卫生应急演练现场。重庆市卫健委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23日电 (陈琦、实习生向姝颔)3月23日上午,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在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训练场联合举办“2023年重庆-四川卫生应急队伍联合演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