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应对围棋AI挑战,聂卫平、古力这样说

刘政宁 姚於
2023年04月03日10:4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围棋AI给围棋界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专业棋手们应该如何去理解和应对?对于少年围棋精英们的成长,大师们又给出怎样的建议?近日,聂卫平、常昊、古力一起出席重庆市围棋协会挂牌仪式,中国围棋三个时代的三位代表就相关问题,畅谈见解。

聂卫平与重庆青少年棋手过招。重庆一中供图

聂卫平与重庆青少年棋手过招。重庆一中供图

Al颠覆了传统围棋

但我们应该拥抱AI、利用AI

从人工智能机器人阿尔法狗(AlphaGo,下称Al)横空出世,先后击败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柯洁以来,短短数年,Al让围棋界经历了一场巨大的变化。

谈及Al,聂卫平表示:“现在Al给棋手们带来的不仅仅是挑战,而是一种颠覆。我认为,AI现在的水平,可以让传统围棋高手1个甚至2个先手。”

那么对于专业棋手而言,应该如何应对这样的局面?聂卫平说:“我是赞成AI学棋方式的。现在我们应该拥抱AI、利用AI。”

古力与重庆青少年棋手过招。重庆一中供图

古力与重庆青少年棋手过招。重庆一中供图

AI让围棋失去了些味道

但棋手可通过AI提升自己

“有一点遗憾,AI时代,围棋一些古老而独特的风格在逐渐失去。”古力谈到,当年大竹英雄和林海峰对于棋形要求的“竹林美学”风格,一度是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但对于AI而言,它只讲算法,不谈风格,多多少少让围棋失去了一些味道。”

“棋手要拥抱AI,通过AI提升自己。”古力说,对于棋手而言,要积极面对变化,这是一个人生态度的问题。“据我了解,目前很多职业棋手都在使用AI训练和备战,比如我们重庆队的李轩豪,他就比较喜欢用AI进行训练,进步也比较快。”

“AI在棋局中更具有大局观,而人类总是被局部的变化束缚住。”古力认为,AI也改变了围棋教学的方式,传统的围棋知识经过AI的检验后,很多定式或者结论都被淘汰了,“以前老师教学方式很单纯,现在更多是要在AI教学中,引导孩子不停地观察、分析和判断;同时培养孩子的全局思维。”

孩子学棋,快乐为主

不要太注重胜负,要体会过程

2023年重庆市青少年围棋团体赛,是重庆青少年围棋含金量最高赛事之一。

在本次赛事中,聂卫平、常昊和古力陆续上阵,和现场的青少年棋手们过招。“围棋不仅是一项有趣的、复杂的智力游戏,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体教融合非常好的载体。小朋友们通过学习围棋,可以全面培养综合素质。”常昊表示,“这次比赛规模大,参与人数众多,我看到了很多优秀的围棋新苗。”

“孩子学棋,快乐为主,不要太注重胜负,要体会过程。人生的输赢,不仅仅是一盘棋。”聂卫平表示,父母应该引导孩子正确面对挫折,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提升思维能力、抗压能力,“输了就放弃了不学了?这样绝对不行。”

“我们也将大力推动围棋进校园活动。”古力介绍,接下来协会将大力提升重庆市围棋普及程度,力争在5年内协会注册会员数增加到30万人左右,青少年围棋普及人数超过10万人。“我们还将争取在5年内,推动实现全市38个区县的重点中小学开设围棋课程。”古力表示。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