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考古“活”起来:文物库房建起体验馆、研学基地

2023年04月06日20:0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4月6日电 (刘政宁、姚於)今日,重庆市考古标本库房及重庆考古展示中心建设项目正式开工。项目旨在依托璧山区枫香湖儿童公园,形成聚落式大文化综合体,进一步扩展城市公共文化空间,提升文物藏展建筑开放利用和文旅融合力度。

库房不仅是库房

还是研究室、展示厅、研学基地……

作为重庆市考古标本库房业主单位,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白九江介绍,该项目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建设20个国家重点区域考古标本库房”之一,库房配套建设重庆考古展示中心,建筑面积达9600平方米。

“项目立足建造重庆考古的标本库、巴渝文物的数据库、中华文明的基因库,形成集标本保管、文物保护、考古研究、考古展示于一体的综合体。”

白九江介绍,按照“考古+库房”“考古+科技”“考古+数字”“考古+研学”“考古+文旅”理念,项目以提升重庆乃至西南地区考古工作水平和文物保护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立足新时代文物工作新任务,旨在做好考古成果的整理、保护、阐释、展览等工作。

考古如何“破圈”?

重庆这个项目已形成一定影响力

“考古如何‘破圈’,继而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充分发挥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的公共教育、文化服务作用,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事情。”白九江介绍,近年来,研究院聚焦“全国一流的考古研究阐释体系”建设,围绕不可移动文物、考古出土标本、文物知识谱系、考古IP资源等,大力促进文物活化利用,推出的“三馆一院”阐释展示和考古研学系列项目,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一定影响力。

“‘三馆一院’,就是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内的考古虚拟体验馆、重庆考古标本陈列馆、重庆故事馆和枇杷山书院。目前均已正式运营,面向研学团队预约开放。”白九江介绍,其中枇杷山书院目前上架图书3万余册,累计举办活动超过百场,接待人数超5万人次,获评2022年“书香重庆”活动“十佳最美阅读空间”,已在业内形成一定影响力。

“相信项目的建成,将提升重庆地区考古工作能力、文物保护水平,完善展示阐释体系,进一步释放文物考古魅力。”白九江表示,接下来相关部门将在市文化旅游委的指导下,高质量、高标准推动项目建设,力争将建成投用后的重庆市考古标本库房和重庆考古展示中心,打造为重庆历史文化的保管库、知识窗、展示厅。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