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渝中区举行知名非遗花丝镶嵌体验活动

2022年08月24日12:30 |
小字号

日前,花丝镶嵌手工体验活动在重庆洪崖洞举行。本次活动由渝中区文化旅游委和梦幻书院共同主办,渝派花丝镶嵌大师李昌义及其弟子,带领百余名游客体验花丝镶嵌工艺制作流程,现场气氛热烈,获得诸多好评。

花丝镶嵌又名细金工艺,始于春秋,盛于明末,是一门传承久远的宫廷技艺,后传入民间。其将金、银、铜等抽成细丝,采用掐、填、攒、焊、编织、堆垒等传统技法,将细丝打造成首饰或艺术品。2008年6月,花丝镶嵌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所谓“采金为丝,妙手编结,镶玉缀翠,是为一绝。”一件精美的花丝镶嵌作品,通常是多种工艺的结合,制作工序较为复杂,每道工序都马虎不得——要由专人操作、匠师把关。每件令人惊叹的作品,都凝聚了手艺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据了解,花丝镶嵌这门手艺在巴蜀地区的产生、发展和传承,经历了一百多年历史,形成了独具一格的重庆地方特色。2014年,渝派花丝镶嵌被列入了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做了一辈子的花丝手艺,不能从我这里断掉。”今年已经七十多岁的李昌义老人,是重庆全市唯一仍在从事花丝镶嵌制作的大师。从1972年接触到这门技艺后,他把自己大半生时间都花在了这门手艺上。

近几年,李昌义也一直致力于花丝镶嵌技艺的传承与教授,“看到这么多小朋友对这门老手艺感兴趣,感到很欣慰,原来我们的老手艺没有被遗忘和抛弃,希望通过活动,让花丝镶嵌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黄亚辉)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