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南川: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绿色发展示范基地

2022年12月14日12:24 |
小字号

日前,南川区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35年,南川将成功打造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绿色发展示范基地——中新(重庆)国际绿色发展示范基地。

《意见》提出,南川将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以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先进材料、绿色建造,做强做优绿色制造业;以医药康养产业、文旅融合产业,点燃绿色服务新引擎;以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休闲旅游农业、生态循环农业、智慧农业,增强绿色农业发展新优势。健全绿色发展支撑体系,以打造绿色物流、加强资源循环利用、建立绿色贸易体系、构建绿色供应链,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流通体系;以促进绿色产品消费、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消费体系;以提升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循环化水平、推动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提升交通基础设施绿色发展水平、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构建绿色低碳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以鼓励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以强化政策支撑、执行绿色收费价格政策、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完善绿色标准和提升统计监测能力、健全绿色交易市场机制,完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服务体系。同时,全力推动中新绿色发展合作,加强文旅康养合作、加强绿色农业合作、加强绿色建筑合作、加强绿色金融合作、加强绿色平台合作。

《意见》提出,到2025年,南川将完成市级下达的单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率目标任务,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更加完善,法规政策体系更加有效,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消费体系初步形成,山清水秀旅游名城、大健康产业集聚区、先进制造业基地、景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主城都市区后花园初步建成。到2035年,南川绿色发展内生动力显著增强,绿色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重点行业、重点产品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成功打造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绿色发展示范基地——中新(重庆)国际绿色发展示范基地。(邓的)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