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江津:全力建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主枢纽

2023年11月11日10:0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11日电 (记者冯文彦)10日,“陆海之约”全国网络媒体重庆行——西部陆海新通道主题传播(重庆站)活动走进江津区,探访江津如何协同周边共赴通道经济。

江津区是重庆承东启西、联结川南黔北的重要门户,作为重庆西部陆海新通道“一主两辅多节点”的其中“一主”,这里不仅集聚了国家级开放平台——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重庆四大长江枢纽港——珞璜港,还有国家级铁路物流中心——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这里是中欧班列(重庆)和长江黄金水道交汇点,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南向起点。这意味着,“枢纽”所辐射的不仅是川渝、西部地区,江津联通的,是更为广阔的世界。

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人民网记者 冯文彦摄

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人民网记者 冯文彦摄

记者走进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拖挂车将一个个集装箱整齐码放,每天都有全国各地的货品在这里中转,向四方集散。

“小南垭已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起点!”江津综保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高宇介绍,今年以来,江津相继开行了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出口专列、泰国进口纸浆专列、“江津制造”出口专列、“东风汽车”出口专列、中老铁路“吴哥啤酒”进口专列等特色班列。截至2023年10月31日,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累计开行943列,同比增长153.5%。数据攀升的背后,是江津开放能及提升,枢纽功能完善的体现。

物畅其流,货通天下。 随着班列加快扩能和铁路、港口相关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江津物流枢纽能级不断提升。

2022年10月,小南垭物流中心海关监管作业场所通过重庆海关验收,进出口货物可在此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满足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进出口货物“就近监管”的需求。口岸功能日益完善,也使得江津进出口货源更为丰富。

采访团一行走进江津进出口商品展示中心。人民网记者 冯文彦摄

采访团参访江津进出口商品展示中心。人民网记者 冯文彦摄

“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合作纽带,通过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和老挝等东盟国家当地商贸协会牵线搭桥,我们共同推进江津与东盟各国进出口贸易双向互动。”高宇介绍。

目前,江津及其周边地区的建材、纸品、化工品、粮食、非金属矿石、汽摩配件、农机等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抵达全球。老挝的啤酒、水果,泰国的木薯粉、大宗塑料颗粒,越南的线槽、碳酸钙等东南亚地区乃至全球各地的生产资料和消费品在江津集结,最终发往广阔的中国市场。

物流运输离不开通道支撑,“大通道”串联“大未来”。记者走进位于江津区珞璜临港产业城的德邦快递西南总部基地看到,由于“双十一”临近,这里更为繁忙。这里是德邦快递最大的物流集散中心,基地内61条即卸即装线路全负荷运转。

德邦物流西南基地。人民网记者 冯文彦摄

德邦物流西南总部基地。人民网记者 冯文彦摄

作为国内快递行业的龙头企业,德邦为何将辐射渝川云贵的西南总部基地落户在江津区珞璜临港产业城?德邦快递有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落户江津,很大程度上看重了这里的“通道”优势。

三峡电缆生产车间。人民网记者 冯文彦摄

三峡电缆生产车间。人民网记者 冯文彦摄

据了解,珞璜临港产业城拥有江津综保区、珞璜港、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以及省级特色工业园区——重庆江津珞璜工业园。依托物流枢纽和开放平台叠加优势,珞璜临港产业城吸引了材料、汽摩、装备制造、智能家居等优势产业集聚。

聚焦大通道建设大枢纽,未来,江津将加快完善“水公铁”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进一步拓展枢纽、口岸、通道功能,加快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内陆开放前沿和陆港型综合物流基地,全力建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主枢纽。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江津:全力建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主枢纽
  人民网重庆11月11日电 (记者冯文彦)10日,“陆海之约”全国网络媒体重庆行——西部陆海新通道主题传播(重庆站)活动走进江津区,探访江津如何协同周边共赴通道经济。 江津区是重庆承东启西、联结川南黔北的重要门户,作为重庆西部陆海新通道“一主两辅多节点”的其中“一主”,这里不仅集聚了国家级开放平台——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重庆四大长江枢纽港——珞璜港,还有国家级铁路物流中心——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
重庆长寿:"穿线织网"联通世界 数智赋能通道建设
  人民网重庆11月10日电 (记者冯文彦)11月9日,“陆海之约”全国网络媒体重庆行——西部陆海新通道主题传播活动走进重庆市长寿区,感受流动中的长寿发展活力。 据了解,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枢纽节点、长江上游重要港口城市,以及川渝首个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长寿区位优势独特。…
464棵大树齐“理发”居民烦心事消除了
  人民网重庆11月9日电 (陈琦、刘敏)今年国庆节前后,困扰九龙坡区协兴村社区居民多年的烦心事消除了——464棵大树集中“理发”,影响居民生活采光和出行安全的枯树枝全部修剪。 464棵大树“理发”的背后,是九龙坡区人大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站,畅通民意,助力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