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最近订单量大,正是忙的时候”

重庆鑫源农机每天1200余台微耕机下线

2024年01月29日08:13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1月24日,西部(重庆)科学城重庆鑫源农机股份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今天有7个货柜,这才第三个,抓紧装!”

1月24日,数九天气,寒意逼人。西部(重庆)科学城鑫源工业园内,却是一片“热气腾腾”的景象——重庆鑫源农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鑫源农机)厂房外,载着集装箱货柜的大货车,整齐停放在厂门口,叉车来回穿梭,工人忙碌装货,货柜一个接一个被塞满……

“装的都是微耕机,这个是发国内的,这个是发俄罗斯的,那个是发丹麦的……一个货柜装得下300多台。”鑫源农机发运主管甘国军如数家珍,“过几天,这7个货柜中,有5个柜会搭乘中欧班列抵达国外。”

“我们最近订单量大,正是忙的时候。特别是微耕机,平均每天要下线1200多台。”鑫源农机SBS运营部部长程启明估算,今年春耕备耕备货期,鑫源农机将有4万余台套小型农机产品销往各地。

鑫源农机厂房内的火热场景,解释了什么叫“正是忙的时候”——

7条产线有序排列,每条都开足马力生产,工人们低头忙碌、一丝不苟,手上一直没停过。经过一道道工序,产品逐渐装配成型,下线后被统一摆放在指定区域。“平常下午5点半下班,但最近抢时间赶订单,会加班到晚上近10点。”一名工人告诉记者。

鑫源农机是重庆农机行业目前唯一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要研发生产微耕机、收获机械、拖拉机、通用机组等系列产品,拥有专利技术300余项,并通过了欧盟CE、GS和美国EPA等国际认证,产品和服务覆盖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微耕机、小型收割机产品连续多年全国销量和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第一。有业内人士戏称,鑫源农机的微耕机水平在哪里,微耕机领域的“天花板”就在哪里。

虽然持续“领跑”,但鑫源农机仍在不断突破“天花板”。“主要是农机行业很‘卷’,我们也不得不‘卷’起来。”程启明笑称。

坚持自主创新,是鑫源农机不怕“卷”敢于“卷”的关键所在。

在农机领域,大多数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仅有1%,甚至不足1%,但鑫源农机的研发投入强度达到4%左右,建立了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重庆市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实验室、重庆市智慧装备工业设计中心等多个研发创新平台,还在意大利建立了研发中心。

“市场竞争激烈,我们更需要紧盯市场,根据农机发展方向,开发差异化产品。”程启明说,比如,他们目前正围绕丘陵山区农机需求的变化,由传统小型农机向中型农机、智能农机、智慧农业全面转型升级,助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突突突——”采访过程中,一阵铿锵有力的发动机声突然传来。循声望去,只见厂房外的坝子上,有一台酷炫的旋耕机正在“驰骋”——一名工人坐在旋耕机上,手握方向盘,操作着旋耕机稳步前进,看上去力道十足。它还十分灵活,可以轻松实现原地转向。

“这是我们经过两年多技术攻关,从无到有研发的中型农机新产品——30马力自走履带旋耕机,去年6月才正式下线并推向市场。”程启明说,作为丘陵山区农机装备升级产品,这款旋耕机充分考虑了丘陵山区地理条件和农艺要求,采用带排泥功能的三角形高花橡胶履带,有效减小对土壤的接地压力,确保湿地作业不打滑,水田作业不下陷,弥补了轮式拖拉机水田通过性上的不足。

程启明表示,这款产品在云、贵、川、渝、鄂、湘、桂等地的丘陵山区,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刚一上市,就受到业内广泛关注,“今年春耕,预计能卖500余台。未来经过逐步推广,有望成为我们的又一拳头产品。”

记者注意到,工人在旋耕机上操作示范,有十多个人围观,他们还不时凑上前交流几句或与身边人交头接耳。原来,围观者是来自贵州赤水的考察团,他们为了今年春耕备耕提高当地的农机装备水平,专程到鑫源农机实地考察。

“自走履带旋耕机、履带拖拉机、微耕机等等,这些产品我们都看了,都很感兴趣,接下来准备进行具体洽谈。”考察团代表告诉记者。

“开年以来,我们已经接待了好几拨组团来考察的。”程启明表示,“尽管行业竞争激烈,但相信我们能胜出,预计一季度销量实现10%的增长。”(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张亦筑 实习生 郑佩茹)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