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前锋区:擦亮“轻纺巧匠”劳务品牌

2024年01月29日13:39 |
小字号

1月26日,走进广安市鸿美嘉服饰有限公司的车缝车间,生产线正高效运转,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有序工作,经过放缝、排料、裁剪等系列工序,一条条时尚舒适的沙滩裤依次下线。

缝制岗位上,工人刘少玲正全神贯注地进行着车线工作。几年前,为了更好照顾家中老人和小孩,她从外地回到了前锋务工。刚从事纺织工作时,刘少玲懂得少、底子薄,对纺织工作了解不多,得益于“轻纺巧匠”劳务品牌的培训提升,她快速掌握了各项缝纫技能,从一名纺织新人逐渐成长为一名老手,并适应了服装生产工艺流程不同环节的轮岗工作。

“以前我们是普通工人,现在也有了新的名字——‘轻纺巧匠’。‘轻纺巧匠’劳务品牌成立以后,我们参加了系统培训,提升了技能,也涨了工资。”刘少玲说。

在前锋区,像刘少玲一样通过“轻纺巧匠”劳务品牌培育出来的技术工人还有很多,他们服务于该区各轻纺鞋服企业,这些工人通过“就业车间+培训、市场需求+培训”等方式,进行定向、定岗培训,学习掌握专业知识、练就过硬岗位技能,逐步实现“由农民向普工、由普工向技工、由技工向匠人”的突破转变,也推动了前锋“轻纺巧匠”人才规模稳步增长、人才效能持续释放。

该区从政策引领、健全机制、精准孵化、科技赋能、壮大输出、多位一体、联动宣传七个层面持续发力,将劳务品牌与地域文化、行业特点深度融合,形成劳务品牌规模效应。经过多年培育,前锋“轻纺巧匠”劳务品牌日趋响亮,成功走出了一条市场化运作、规模化经营、一体化服务、有序化输出的劳务品牌新路子。

据悉,2023年,前锋区完成劳务品牌暨返乡创业培训共计610人次,其中培训服装制作工7班次225人,育婴员7班次242人,返乡创业4班次143人。目前,前锋“轻纺巧匠”人才规模正不断扩大,从刚开始的几百人已发展到现今的27万人,其中创业者达100余人,人均年收入超过6万元,创造经济价值达168亿元。

来源:前锋区委宣传部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