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这个10岁的小孩,用钢琴演绎李白诗句

刘政宁 姚於
2024年03月21日08:5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今年的《中国诗词大会》上,来自重庆的少儿团选手黄有之亮相登场,他即兴弹奏了自己创作的《登科后》和《峨眉山月歌》,将诗词中孟郊的“欢喜”、李白的“乡愁”演绎在钢琴里,诗乐相和,真挚的情感也感染了现场选手,赢得阵阵掌声。

年仅10岁的他如何与诗歌结缘?平时又是如何练习诗歌?这段背后故事一起来了解。

热爱阅读的黄有之(中),目前背诵的诗词量已达600多首。邹乐 摄

热爱阅读的黄有之(中),目前背诵的诗词量已达600多首。邹乐摄

背诵诗词量“600+”

“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

今年的中国诗词大会上,少儿团选手黄有之,边弹钢琴边吟诵李白的《峨眉山月歌》,用舒缓的节奏,将李白的心境娓娓道来,赢得现场掌声喝彩。

“这是一首李白青年时期的作品,我非常喜欢。”谈及为什么会创作这个作品时,黄有之表情腼腆:“诗歌写的是我的家乡重庆,我喜欢用弹琴的方式去感受诗词之美,于是就有了这个作品。”

“小时候,爸爸妈妈就喜欢教我念诗,在潜移默化地影响下,我对古诗产生了浓厚兴趣。”2020年,黄有之进入重庆巴蜀蓝湖郡小学念书。在课堂学习之余,他最舍不得放下的就是各种关于诗词的书籍,“我觉得读诗歌是件非常好玩的事情。我现在大概现在会背600多首诗词了。”

被问及学习古诗词有什么方法时,虎头虎脑的黄有之露出天真的笑容,“爸爸教育我说,读3遍不如写一遍。有时候背诗背不下来,我就会把诗写在纸上,装在兜里,时不时拿出来看一眼,咦,就这样突然就会背了。”

全班一起“飞花令”

“花非花,雾非雾。夜半来,天明去。”“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来扫千山雪,归留万国花。”……

这场特别的“诗词大会”上,“飞花令”游戏的参与者都是四年级小学生——黄有之也是其中之一,大家在诗词世界里“见招拆招”,课堂上不时传出阵阵笑声。

“从一年级开始,我们就为孩子开设了诗词课程。三年级后,每周二和周四,班上策划了这堂属于孩子们的‘诗词大会’。”巴蜀蓝湖郡小学四年级三班班主任张晓艳介绍,活动中,由担任“擂主”的孩子出题,指定主题后,班上同学轮流作答,“孩子们对这样的学习方式非常感兴趣。”

这是开心的“对决”,也是愉快地学习。黄有之与同学们沉浸在这“游戏课堂中”,在开心的欢笑声里,不断获得知识积累。张晓艳介绍:“从目前的结果看,班上孩子随着踊跃参加活动,他们自身的诗词积累量都得到了普遍提高,这也对我们的语文教学帮助很大。”

同学们在教室内自己开展“飞花令”活动。邹乐摄

同学们在教室内自己开展“飞花令”活动。邹乐摄

“我一定能行的”

今年年初,黄有之经过选拔和推荐,站在成都举办的三地(川、甘、渝)海选舞台上,并从数千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得知晋级的消息时,我紧紧抱住了爸爸,眼泪一下就流了出来。”黄有之说,自己激动的同时,也感到信心倍增。因为从开播以来,他一直是这个节目的忠实观众。

“站在更高舞台,我看着身边的其他选手,他们有大学学生、中学老师,还有各行各业的精英们,很多都是能背几百甚至上千首诗词的高手。我心里其实也打鼓,我能行吗?”黄有之说,这时,他想起了出发时老师同学们的鼓励,于是在心里下定决心,“我一定能行的!”

在《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上,黄有之不仅表现出扎实的文学功底,也展示了一位重庆少年自信、豁达的精神风貌。而在班主任张晓艳眼中,黄有之也是一位非常自觉的孩子,每天什么时候写作业,什么时候练琴,什么时候玩耍,他都有自己的规划。“感觉就是非常懂事一个娃儿。”

那么,这个懂事的娃儿,接下来还有什么愿望呢?

“除了钢琴,我还有很多爱好,比如篮球。在看完2022年世界杯后,我还喜欢上了足球。我都想和爸爸妈妈一起参与。”黄有之说。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