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涪陵:智慧大棚助力葡萄产业发展

2024年03月28日16:48 |
小字号

近日,在涪陵蔺市美心红酒小镇泡桐村国际农业生态旅游示范区,一排排整齐的酿酒葡萄架上,浅绿色如豆子大小的芽苞正在萌发,洋溢着生机。葡萄园里,工人们正在建筑面积近2000平方米的玻璃智能温室里,进行大棚建设的收尾工作。

“现在正是葡萄萌芽的关键期,技术人员需每天走进基地实时关注葡萄苗的发芽状态、病虫害情况,才能有条不紊地进行下一步追肥等工作。”景区相关负责人付孝军介绍,正在建设的智慧大棚采用物联网技术,在各种智能设备加持下,一个人一部手机就能轻松管理,实现种植的机械化、数字化、智能化覆盖。

目前,葡萄基地的数字监控系统已和温室大棚的“大脑”进行连接,以后通过手机程序或棚内的电子屏幕,管理人员就能实现观测各项环境实时数据监测葡萄的长势、湿度、光照、温度等指标。

“如果棚里面缺水了,控制系统就会自动喷水;温度高了,也能喷水降温;通风时,风口可以自动打开;光照不足时,大棚外面的遮阳网会自动拉起来。智能温控系统,将完全能满足葡萄整个生长周期对温、光、湿、气的要求。”付孝军说。

据了解,智能温室大棚是蔺市街道办事处打造的农旅相结合的示范项目,将集鲜果蔬展示、采摘、观光和科普教育于一体,通过智能温室大棚周边的环境整治和整体设计,将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温室大棚来研学、观光体验,给乡村带来人气。

截至目前,泡桐村国际农业生态旅游示范区项目已种植葡萄1000亩,计划发动周边农户种植5000-10000亩,并引进葡萄酒生产技术,建成集采摘、参观、品味、购买为一体的葡萄酒庄园。(邓银银)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这场跨越时空的“对话”,让人泪目……
  “幺儿,妈妈最舍不得,最放不下的就是你,虽然妈妈再也不能陪在你身边,但妈妈一直会在天上守护你……”看着母亲熟悉的脸庞,听着她依旧亲昵的呼唤,靖雅早已泪流满面。 “以前很多事情是我没做好,妈妈,我要毕业了,好希望您能来看我的展览……” 3月28日上午,“生命 • 礼赞”2024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在重庆市遗体器官捐献纪念园举行。…
万开达高速全线桥梁首片T梁顺利架设
  人民网重庆3月28日电 (陈琦、刘敏)3月28日上午,随着首片T梁平稳放置到指定位置,万开达高速公路项目寨子坡大桥完成首片T梁架设,标志着全线大桥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 万开达高速公路项目寨子坡大桥完成首片T梁架设。…
连发三文 重庆为制造业注入强“金”动力
  人民网重庆3月28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2月21日,重庆市经济信息委、重庆市委金融办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投融资服务行动计划(2024—2027年)》;3月19日,市经济信息委发布《重庆市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工作方案(2024—2027年)》; 3月20日,市经济信息委发布《重庆市加快推动“科技产业金融一体化”助力“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工作方案(2024—2027年)》。 一个月时间内,重庆连发三文,释放出金融加大对制造业支持力度的重要信号,助力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