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这条“背篓专线”很温暖

陈琦 刘祎
2024年03月29日11:0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在重庆,有一条特殊的地铁线——轨道交通4号线。因每天都有一群背着背篓的菜农搭乘地铁前往市区卖菜,被大家亲切称为“背篓专线”。

之前,有网友建议,早晚高峰时段禁止乘客携带菜筐等大型物品。对此,重庆轨道交通方面回应:轨道交通的服务宗旨是以人为本,服务民生,只要行为和物品合规,就不会干涉。此番回应引发网友点赞,纷纷评论重庆轨道交通接地气、重人情。

轨道四号线石船站工作人员帮助菜农果农们有序进站。人民网记者 刘祎摄

轨道四号线石船站工作人员帮助菜农果农们有序进站。人民网记者 刘祎摄

清晨6点20分,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石船站站台上,已是人头攒动,聚集了挑着扁担、背着背篼的菜农。石船镇离市区有40多公里,他们天不亮就从周边赶来,要乘坐当天的第一班地铁,到市区里的各个农贸市场摆摊卖菜。

因为卖菜的乘客,多为六七十岁的老人。为让他们更方便地进站,本该6点15分打开的闸门,会提前5分钟打开。站内工作人员也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引导菜农乘坐升降电梯,扶一扶背篓,帮他们快速有序进站……

菜农果农们搭乘早上第一趟地铁。人民网记者 刘祎摄

菜农果农们搭乘早上第一趟地铁。人民网记者 刘祎摄

6点30分,菜农们陆陆续续上车后,将背篓放置在车厢中间空道处,自己就近找位置坐下。乘车空隙时间,他们会聚在一起“摆龙门阵”,或者打个瞌睡。

“这些菜都是我自己种的,自从有了这班地铁,我们卖菜方便多了。”叶善菊今天背了30多斤菜,主要有香椿芽、火葱、鲜竹笋等,都是应季的时令蔬菜。为了卖菜时结算方便,她会利用在车内的时间,提前将蔬菜绑扎好。

菜农叶善菊和村民聊天。人民网记者 刘祎摄

菜农叶善菊和村民聊天。人民网记者 刘祎摄

叶善菊今天的目的地是江北区观音桥的农贸市场,从石船站上车,乘坐20站,在4号线保税港站内换乘9号线,再经过7个地铁站,到达目的地附近的观音桥地铁站。

“以前只有赶场的时候,把菜拿到附近镇上卖,现在可以把菜卖到主城,比在镇上卖价高,销得还更快。”叶善菊说。

75岁的罗清普老人的背篼里放着满满的折耳根,卖完能挣上100多元钱。在重庆,年满65岁的老人可以免费乘坐轨道交通。“这趟地铁线路的开通后,我不仅卖菜方便,还省了交通费。”罗清普高兴地说。

市民对于“背篓专线”怎么看?多位市民表示,自己并未受到影响。

“背篓专线”车厢内。人民网记者 刘祎摄

“背篓专线”车厢内。人民网记者 刘祎摄

列车运行至三板溪站,乘客石女士上了车,每天6点49分,她都要乘坐这班车到渝中区小什字去上班。

看着满车的背篼、箩筐,她并不惊讶,“基本每天都看得到这些菜农,感觉很亲切和感动。”她说,虽然车厢看起来有点杂乱,但她特别理解菜农们的辛苦,并不会介意这些细节。

“不少农村的老人家,一辈子忙惯了,在家里也闲不住。种点菜坐地铁出去能卖个好价钱,也可以找点零花钱。”从鱼嘴站上车的乘客邓先生,一路都在和同车厢的菜农们闲聊,在他看来,无论是菜农还是其他人群,均是城市人口组成的一部分,都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