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2024首届上游智创文化论坛在渝举行

2024年03月30日18:0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30日电 (记者冯文彦)30日,以“来吧,开启我们的智创时代”为主题的2024首届上游智创文化论坛在渝举行。本届论坛旨在聚合权威智库、学府高校、技术领域、产业界等多方力量,探讨新时代的文化新理念、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引领中华人文创新,助推千行百业高质量发展。

论坛主旨演讲环节,专家学者紧紧围绕文化数字化、心性健康建构、智创国际化等方向建言献策,为与会嘉宾带去新思考、新方向。

除主旨演讲外,论坛现场还发布了母子书文创、母子书动画、上游少年数字文化品牌。

中华汉字靠垫、字体雕刻、书套和笔袋、兔龙老虎玩偶、节气锦囊等近30件文创一一亮相,人文与艺术兼具。

据介绍,母子书文创是人文IP母子书的周边产品,以亲子教育、家风家训、家文化为设计灵感,将中华人文与烟火人间的柴米油盐、行住坐卧等有效融合,涉及文具、家居饰品、茶器餐厨等多个品类,展现了绣、雕、裱等多种形式。母子书文创首席设计师、重庆市渝北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米妮介绍,未来将借助先进的数字技术,把非遗元素融入现代创意设计中,开发出具有独特文化内涵和市场竞争力的数字文化产品。

母子书动画则是依托重报都市传媒的主流媒体资源、重庆工程学院人才及技术支持,双方强强联合,开展的系列家书动画、系列微电影等数字化作品研发,助力科研成果转化,打通产学研用的壁垒。“2024年,我们将带领学生创新创造,研发10集母子书家书动画,展现家文化。”母子书动画项目发布人,重庆工程学院数字艺术动画系主任陈银伟在现场详细阐述了该项目的宗旨、目的与表现形式。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上游少年数字文化平台,是重报上游文化产业携手广电家庭教育专区,整合、联动国内顶尖优质青少年五育活动品牌,打造的重庆优秀少年展示的数字文化品牌。上游少年品牌运营总监阳治在发布中介绍,上游少年是青少年赛事活动的一种创新,现设立有上游健康少年、上游科学少年、上游文艺少年、上游运动少年、上游勤奋少年五大评选子活动。

此外,论坛还成立了重庆数智文化创作人联盟,并颁发了2023年度上游十大智创文化创作人、2023年度十大智创文化优秀作品两项大奖,展现重庆市文化科技融合的蓬勃生机和青春活力。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