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分區分級科學防控 有力有序推動發展

重慶努力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

本報記者  王斌來  崔  佳  蔣雲龍
2020年02月22日10: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2日 04 版)

  興隆場,夜未央,人未眠。

  這裡是重慶,沙坪壩區興隆場車站。2月20日凌晨,一趟中歐班列(重慶)由歐洲而來,帶來41個車廂的奶粉、醫療器材,馬上轉運到全國各地。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發展。當前,重慶市委、市政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堅持依法科學防控、分類精准施策,以實行分區分級防控為抓手,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依法科學防控,分類精准施策

  2月20日,重慶超力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復工復產第十一天。

  早上8時,楊小紅准時來公司“報到”,他一頭扎進車間,巡查有無疫情防控隱患。為切實減輕企業負擔,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兩江新區建立了一支由行業主管、街道專員、專辦人員組成的企業服務員隊伍,幫助企業做好復核、督導、聯絡、協調工作。200多人分別在復工企業駐點辦公,直到防疫工作結束,楊小紅就是其中一員。

  兩手抓兩不誤,不能搞“一刀切”,不能搞層層加碼,不能搞簡單化一關了之、一停了之。為此,重慶近日實施了差異化疫情防控和恢復經濟社會秩序措施。

  本行政區域內無確診病例,或連續14天無新增確診病例的,為低風險區縣。南川區、城口縣、彭水縣、黔江區、武隆區、秀山縣等低風險地區,實施“外防輸入”策略,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中風險地區,實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策略,盡快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重慶主城九區與萬州區等高風險地區,實施“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嚴格管控”策略,根據疫情態勢逐步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分級防控,分類施策。依法防控,科學防治。不只是兩江新區,當前,重慶多個區縣政府根據各自情況科學研判,頻出實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動企業有序復工復產:為企業派駐服務員、督導員,現場駐點辦公,一對一指導……

  在長安汽車渝北工廠,流水線上秩序井然。不過,700多台機器人成了主力,幾名工人戴著口罩在操作、巡檢。通過智能化改造,工廠生產自動化率在90%以上,比傳統汽車工廠生產線少了一半多人工,復工復產時更為從容。受益於智能化改造,重慶很多汽車、電子等智能化生產程度較高的產業,在復工復產企業中佔到了多數。

  “作為高風險地區,我們通過區領導分片包干,力爭防疫復工兩不誤。”渝北區委負責人介紹說,全體區領導頂到防控一線,沉到企業現場去。區領導、園區、鎮街和“指導員”要做好信息溝通,優化督導方案,不搞多頭督導,不給企業增加負擔。對企業提出的訴求,能立即解決的要立即解決,一時解決不了的就帶回來,匯總后向區委區政府報告,助推企業更好發展。

  大通道不堵塞,讓物資加速流動

  作為內陸開放高地、國際物流樞紐,重慶依托中歐班列、陸海新通道、長江黃金水道等大通道,協調轉運疫情防控物資和大宗社會生產物資:向西,中歐班列(重慶)穩定運行﹔向東,長江水道通暢不停航﹔向南,西部陸海新通道發車不間斷……

  “疫情發生后,我們立即成立物流運輸保障工作組,一保疫情防控物資運輸,二保在產復產企業物流運輸。”重慶市政府口岸物流辦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截至2月17日,重慶開行中歐班列139班、中亞班列23班﹔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70班、鐵鐵聯運5班、跨境公路班車123車次﹔長江港口運輸物資200余船70多萬噸﹔在境內外航線大面積停飛的情況下,包機運輸航班10架次。

  春節到現在,領工雲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負責人余堯沒有休息。他要參加企業調度會,與相關部門一起辦公。“拓渠道、找貨源,全力採購急需物資。”余堯說,企業很拼,他們有20多萬個口罩是從各個市場買回來的,目前正探索以原材料採購委外加工模式來獲取口罩。

  春節到現在,重慶市商務委運行調節處處長李遠志同樣也沒能休息。面對疫情,商務委全面暫停春節休假,與經信委、國資委、重慶海關等十來個部門建了20多個微信工作群,每天處理的信息難以計數。李遠志說,他們要與各類企業及時銜接,調度車輛和航班﹔派駐工作人員到重點企業集中辦公、現場協調……

  如何讓緊要物資安全、有序流動,而且還最好加速流動?

  “用於疫情防控的涉証醫用物資,可憑藥監局証明先予放行、証件后補,確保所有物資隨到隨檢、快速通關。”重慶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在各通關現場,開通專門受理窗口和綠色通道,採取“先登記放行,再補辦手續”的應急通關措施,讓防疫物資“零延時”通關。

  分類有序復工,開設“綠色通道”

  企業復工,難處並非隻有廠區的疫情防控。

  “我們的3種藥品被列入新冠肺炎治療方案,正在全力生產。但是很多原材料都在外地,運不進來。”重慶華邦制藥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思平很是著急。

  “當前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推動企業分類、有序復工,則是當務之急﹔而企業生產不中斷,重在供應鏈。”重慶兩江新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王志杰認為。一方面,要對配套企業復工復產開設“綠色通道”,緊急進行復核。另一方面,對企業急需原材料,重慶列入保障運輸目錄。

  目前,重慶交通部門開設“綠色通道”,提供800多個通行証,協調公路運輸原材料和防疫物資2800余噸。這包括:醫療、防護物資生產企業所需生產物資及相關產品﹔市級重大工業項目建設、生產所需物資及產品﹔其他工業企業復工復產所需生產物資及產品。

  截至2月19日,重慶市100家重點調度龍頭企業裡,已有81家復產。按照獨立法人計算的全市277家重點工業企業和成長型工業企業裡,已復工復產(含春節期間持續生產)192家,佔比69.3%。

  “重慶企業正分類分批有序復工。我們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努力把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降到最低。”重慶市經信委主任陳金山說。汽車和電子信息產業是重慶兩大支柱。目前,重慶汽車行業已復工366家,電子信息行業已復工240家。

  “在政府部門幫助下,原材料供應上了,抗疫藥品正滿負荷、全天候生產。”現在,李思平終於鬆了口氣。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