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圖

他發現了重慶首例無症狀感染者

——記醫學“偵探”宿昆

2020年03月04日11:31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宿昆(左)在做流行病學調查。(受訪者供圖)

  一次、二次,直到第五次,重慶日報記者才終於撥通了重慶市疾控中心傳染病防制所呼吸道與新發傳染病防制科科長宿昆的電話。電話那頭,他連連抱歉地說,“不好意思,剛才一直在討論一個病例。”

  3月2日上午11點半,重慶日報記者通過電話,採訪了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主要負責流行病學調查和現場的醫學“偵探”——宿昆。

  先后走了重慶14個區縣,行程超過1萬公裡

  1月24日,除夕,市疾控中心突然接到報告:石柱土家族自治縣確診3例新冠肺炎病例,但是感染來源和感染場所不明,請求市疾控中心技術支持。

  當天傍晚,宿昆立即帶隊趕赴石柱開展流行病學調查。他們發現,在這3例病例中,首例病例是超市服務員,第二例和第三例病例是夫妻,3人都是本地人,發病前14天沒去過疫情地區,並且超市服務員和夫妻病例沒有任何交集。

  他們究竟是怎麼被感染的呢?感染源又在哪裡呢?

  宿昆帶領其他流行病學調查人員對三人進行了深入調查。三人發病前14天分別到過哪些地方?跟哪些人有接觸?做了什麼事情?必須精確到以每個小時為單位進行統計。

  經過兩天兩夜的調查,他們對收集到的1000多條線索進行逐一分析,逐一排查,也沒有發現確診病例或疑似病例。就在調查將走進死胡同時,有一個人引起了他們的注意。

  他是一名25歲的男性,重慶人,在武漢打工,1月7日返回重慶。由於沒有任何症狀,醫學觀察14天后,排除了他作為傳染源的可能。但他們在對患病夫妻的活動軌跡排查時發現,兩人曾與該男子一起吃過飯、打過牌,有密切接觸。

  “這名從武漢回來的人會不會是無症狀傳染源?”宿昆說,因為新冠肺炎是新發傳染病,疫情初期大家對其認識有限,國家相關技術文件並沒有要求對無症狀的武漢返渝人員做核酸檢測,所以這名男子最初只是醫學觀察。但是,根據乙肝、傷寒等傳染病的認知,他們做出了這個大膽的設想。

  隨后,他們對這名男子進行採樣。果然,其核酸檢測顯示為陽性——該男子是一名無症狀感染者。對其進一步深入調查發現,他曾經去過首例病例工作的超市。他們之間的傳播鏈條被逐一摸清。

  經過証實,這是重慶發現的首例無症狀感染者,也是全國無症狀感染者發現的早期案例。

  如今,宿昆依然奮戰在抗疫一線,已先后走訪了重慶14個區縣,行程超過1萬公裡。

  他一天接了100多個電話

  大年初二,返回主城的宿昆又連夜完成了新冠疫情現場流行病學調查和現場防控內容、步驟和經驗總結。

  “宿昆梳理的第一手疫情調查總結和現場處置流程,給大家提供了參照執行的模板。”市疾控中心應急分隊的一名成員說。

  不僅如此,宿昆提供的總結對全市各個區縣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和現場防控技術指導也是寶貴的經驗。很多基層工作人員給宿昆打電話咨詢新冠肺炎流行病學調查,從如何調查發現感染源頭、如何排查密切接觸者,到如何解決潛在的風險。

  “我的電話24小時開機,鈴聲也是日夜不休地響。”宿昆說,有一天他接了100多個電話,最長的通話有1個多小時,手機一直在充電情況下通話。

  “我習慣用左耳接聽電話,但是連續三天后,我突然發現左耳聽力急劇下降,有時甚至聽不到聲音了,后來我換成右耳接聽電話,再后來不得不換成免提模式,過了好多天情況才慢慢恢復。”宿昆說。

  “我不是英雄,只是必須扛起肩上的責任”

  1月19日至24日,原本是宿昆休假陪兒子住院手術的日子。但是,他缺席了。

  宿昆7歲的大兒子由於扁桃體和腺樣體肥大,半年前在兒童醫院預約排隊做扁桃體和腺樣體全切除手術。兒子被推進手術室的時候,正是疫情瘋狂襲來的那天。

  宿昆簽好字,等不及兒子完成手術,就返回到工作崗位,成為市疾控中心第一批奔赴疫情現場的應急隊員。大兒子的術后恢復和陪護完全落到妻子身上,家裡的小兒子也隻能托人照顧。

  “我不是英雄,只是必須扛起肩上的責任。”宿昆說,自己出生在河南一個普通家庭,當時他和哥哥一起念大學,家中壓力很大。正是在黨組織的幫助和母校的支持下,自己多次獲得獎助學金,才完成了學業。

  “黨的培養之恩,母校的教育之恩,不能忘。唯有忠於黨,為人民、為社會,盡自己最大的力量,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方能心安。”宿昆說。本報記者 匡麗娜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