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開市級領導干部會議

重慶:更加扎實有效推進全面依法治市

陳敏爾主持並講話 唐良智張軒王炯出席

2020年11月19日08:53  來源:重慶日報網
 

  11月18日,我市召開市級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盯緊抓實全面依法治市重點任務,為推動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市政協主席王炯,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黨員負責同志,市高法院、市檢察院、重慶大學主要負責同志出席。

  陳敏爾指出,這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正式提出和確立了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法治思想是順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要求應運而生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深入推進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意義,科學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對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面依法治國工作作出了戰略部署,是指導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綱領性文獻。全市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把握確立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義,深刻領會把握黨的十八大以來法治建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深刻領會把握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戰略部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國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點任務、重大關系、重要保障,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陳敏爾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落細落實全面依法治市重點任務。要堅決維護憲法尊嚴、保証憲法實施,健全保証憲法全面實施的體制機制,深入開展憲法學習宣傳教育,在全社會廣泛弘揚憲法精神、普及憲法知識,為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營造良好氛圍。要提升立法質量和效率,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聚焦“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加強重點領域立法,以良法善治保障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要大力建設法治政府,切實用法治給行政權力定規矩、劃界限,規范行政決策程序,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營造良好營商環境。要深化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提高司法公信力,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要全面推進法治社會建設,完善預防性法律制度,加強青少年法治教育,增強普法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深入開展“楓橋經驗”重慶實踐十項行動,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陳敏爾強調,要切實加強對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組織領導。要壓實領導責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要統籌整合各方面資源和力量推進全面依法治市,各級黨委要加強對法治建設的統一領導,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確保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要抓住“關鍵少數”,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的能力,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打造過硬隊伍,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提高政法隊伍思想政治素質、業務工作能力、職業道德水准,創新法治人才培養機制,著力建設一支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社會主義法治工作隊伍。

  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