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圖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

2021年08月20日08:10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八月十七日,奧的斯機電重慶工廠,鐳雕機器人正在控制面板上進行雕刻。記者 張錦輝 攝\視覺重慶

  第四屆智博會召開在即。過去連續3屆智博會,到底是如何為經濟賦能的?重慶企業有多大的獲得感?

  8月17日,世界500強企業——奧的斯機電重慶工廠(下稱重慶奧的斯)專門致電重慶日報,邀請記者去往其智能工廠,現場感受“智博效應”。

  記者在工廠看到,機器人轉動手腕操控激光,在金屬板上雕刻出產品信息﹔數十台機械臂旋轉揮舞精細作業﹔整齊排列的機床發出充滿科技感的幽幽藍光……

  這家工廠可不簡單,近年來,它3次獲評奧的斯“金牌工廠”,成為奧的斯全球幾十家工廠中的佼佼者。

  “在幾年前,這樣的成績,連想都不敢想。”重慶奧的斯負責人王國海告訴記者,2016年工廠開始遭遇效率和質量的雙重“瓶頸”,費盡心思苦苦掙扎,卻一直難有突破。不過,今天,同樣是這家工廠,工人減少了兩成,產能翻了一番,還做到全球“金牌”。

  重慶奧的斯,憑啥?

  “是智博會為工廠管理層打開了思路。”王國海說,2018年首屆智博會上,工業互聯網和智能制造的應用展示幫助管理團隊找到了提質增效的辦法,工廠開始了大規模的智能化改造。

  例如推動使用倉庫管理系統,基於大數據精准計算每件物料的安全庫存,使電路板等物料的呆滯庫存量顯著降低,每年可為工廠節約超過1000萬元倉儲和物料成本。

  又如利用自動檢測系統對控制櫃、門機系統、主機等所有自產核心零部件,在下線同時進行檢測,將關鍵特性值的偏差控制在0.0063%以內,大大提升產品質量。

  但是,隨著大數據智能化浪潮席卷全球,奧的斯許多工廠都在做智能化改造,為何偏偏重慶工廠脫穎而出?

  “工廠的每一名員工,都在積極擁抱大數據智能化。”王國海告訴記者,重慶奧的斯脫穎而出的關鍵,在於人。而人的變化,與重慶連續舉辦幾屆智博會息息相關。為啥這樣說?來聽幾名員工的現身說法。

  智能化改造,意味著對原來的生產流程進行分解、重構和持續改進。這個過程對工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們需要適應新的操作和思維方式,從流水線上的簡單勞動轉向操作智能化設備的復雜勞動。

  “剛開始,我們產線工人都是抵觸的。”重慶奧的斯某產線班組長劉利娟說,從前,每台電梯採用哪些配置,她每天都會對照紙質工單,核對產線上每一個零部件的型號,常常耗費半天時間﹔而對於技術團隊開發的自動化率更高、更不易出錯的制造執行系統(MES),她和同事都不願意用。

  “紙質工單我們十幾年都用得好好的,為啥要換成電子工單?”面對產線工人的不解,MES項目組的技術人員不僅組織起小課堂,將他們在智博會看到的電子工單系統提高效率、防止配件差錯的效果講給產線工人們聽,還組織理論和實操培訓,小到電腦如何開機、賬戶如何登錄,大到生產流程如何執行和記錄,事無巨細面面俱到。

  帶著對智博會上“未來工廠”的憧憬,劉利娟和班組成員們用差不多一個月時間熟練掌握了MES系統的基本操作。現在,劉利娟不用再每天埋頭核對工單,她有了更多時間帶教新人、優化生產流程、甚至參與產品的設計和改進﹔班組成員們也因為系統帶來的效率提升獲得了收入上的增加。

  同樣在智博會上受到啟發的,還有MES項目組成員陳春。面對當時物料交付系統的凌亂,他和團隊成員一起開始思考:能不能把在智博會上大放異彩的MES系統運用到自己的工廠?於是,陳春和團隊成員從系統設計、集成到持續改進,通過不斷地測試和驗証,實現了所有物料信息在MES系統上的互聯互通。

  有一次,一家供應商的物料信息解碼規則與重慶工廠截然不同,給MES系統的功能實現帶來阻礙。為此,陳春和同事們聯合採購、品質等部門與供應商進行了長達2個多月的溝通,最終打通解碼障礙,讓重慶工廠MES系統運行更加順暢高效。

  本報記者 王天翊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