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共话智博会 "期待智博会涌现更多开创性成果"

2021年08月17日08:22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专家学者共话智博会

  “期待智博会涌现更多开创性成果”

八月十六日,“解码智能时代 阅读精彩世界”新书发布与文化沙龙活动在重庆渝北仙桃数据谷会议中心举行。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8月16日,“解码智能时代 阅读精彩世界”新书发布与文化沙龙活动在重庆渝北仙桃数据谷会议中心举行。

  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王国胤、重庆仙桃数据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忆、信风智库CEO曹一方、重庆大数据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总经理骆啸宇在文化沙龙环节畅谈对智博会的期待,展望智能时代的未来。文化沙龙嘉宾主持由黄桷树财经创始人胡浩担任。

  谈举办智博会意义

  推动创新要素集聚,为重庆引资引智

  8月23日至25日,2021智博会将在渝举行。在专家们看来,智博会的举办对重庆发展意义何在?

  “智博会举起了一面重庆未来发展的旗帜,为重庆社会经济发展搭建了一个平台。”王国胤说,对广大市民而言,智博会还是一场科普盛宴,潜移默化地提升着市民的科学素养。

  仙桃数据谷承接过不少智博会的论坛等活动。在徐忆看来,近年来,仙桃数据谷在不断享受着智博会带来的红利。他认为,全球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密切关注着智博会,通过智博会这一平台传递他们在前沿领域的研发成果。可以说,智博会的持续举办推动了重庆的国际化进程,也推动了创新要素的集聚。

  “智慧城市怎么建?数字经济如何跟实体经济进行深度融合?政府管理者、科技公司、产业企业如何认知这些问题是非常重要的。”曹一方说,“全球知名专家学者汇聚智博会,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真知灼见,可以让我们形成一个比较系统的对于大数据智能化的认知。”他认为,智博会还是一个资源整合的平台,能够为重庆引资、引智。例如上海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一流高校,腾讯、科大讯飞等头部企业纷纷布局重庆,助力重庆形成发展大数据智能化的产业生态。

  谈对智博会?期待

  希望各行各业增加一点“智”

  本届智博会即将开幕,专家们有何期待呢?

  “要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我们就要走一条自主创新的道路。”王国胤说,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期待智博会涌现更多开创性成果,我们去开创一个新的理论、模型、方法,这样的元素越多,我们的创新发展就会更有动力,智博会的品牌也会更加闪亮。”

  王国胤表示,重庆是制造业大市,希望在智博会上看到更多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成果,“希望各行各业增加一点‘智’,如发展智能制造、智慧健康等,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徐忆、曹一方十分关注工业互联网。曹一方说,工业互联网是智能制造的必由之路,重庆制造业有深厚的基础,也必将有工业互联网落地应用的肥沃土壤。近年来,全国一些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在重庆布局,同时,重庆本地也涌现出了非常优秀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它们在汽车制造、重工业、建筑业等领域大展身手。期待在本届智博会上能够看到非常优秀、前沿的工业互联网的解决方案。

  骆啸宇期待更多本土中小企业亮相智博会,展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成果,通过智博会这一平台实现更好发展。

  谈人工智能

  加强监管,让群众安心享受技术红利

  如今,人工智能正变得无处不在。无人值守服务台、自动驾驶、智能门禁等等都少不了人工智能的功劳。专家们如何看待人工智能的发展呢?

  “人工智能能够帮助人类更好地认识自己,也能够帮助人类更好地认识世界。”曹一方说,万物智能互联时代没有旁观者。对于未来,我们不必过分担忧人工智能会取代人类,更不能过分乐观与盲目,认为大数据智能化可以解决所有问题。人工智能无法代替人,人类依然是智慧的主人。

  “我们在热情拥抱智能时代的同时,也要保持理性。”王国胤说,随着人工智能应用的范围越来越广,出现的争议性问题也越来越多。现在一些人工智能技术,其能力超乎人类的想象,人工智能的治理给人类带来更多挑战。

  他表示,面对人工智能,我们既不能轻视,也不能恐惧,更无法回避。我们要通过与时俱进的法律、健全的伦理体系等做好对人工智能的监管工作,让人工智能新技术、新应用更安全落地,让群众更安心地享受技术红利。 本报记者 赵迎昭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