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改革薪酬制度、科學安排診療護理班次、設立“守護天使”項目等

重慶出台20條舉措關心關愛醫務人員

2021年08月20日07:52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8月19日是中國醫師節。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弘揚“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市衛生健康委、市人力社保局、市財政局聯合印發《關於建立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長效機制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出台保障工作條件、維護身心健康、落實待遇職稱政策、加強人文關懷、創造安全執業環境、弘揚職業精神六個方面20條舉措,切實保障醫務人員權益。

  在保障工作條件上,將為醫務人員提供良好的工作和休息條件﹔醫療衛生機構要嚴格落實防護措施,強化醫院感染防控,堅決防止醫務人員、患者及家屬之間交叉感染﹔加強防護物資儲備和統籌調配,切實保障醫務人員防護物資需求。

  在維護身心健康上,醫療衛生機構要統籌調配衛生人力資源,科學安排診療護理班次,形成輪崗輪休梯隊,保障醫務人員合理休息休假時間,避免過度勞累,並按規定為醫務人員安排帶薪年休假。同時,開展醫務人員心理健康評估,及時採取心理援助措施,疏解醫務人員心理壓力。

  在待遇職稱政策上,嚴格落實“兩個允許”要求,全面推行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穩步推進專業公共衛生機構薪酬制度改革,落實完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績效工資政策,設立全科醫生津貼,按人均300元/月追加當年績效工資總量,實行單列管理,定向考核分配。

  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期間,按照國家有關文件規定,及時發放臨時性工作補助、衛生防疫津貼等,確保應享盡享、有效激勵。醫務人員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的現實表現作為職稱評審的重要內容,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表現突出的公立醫療衛生機構編制外醫務人員,所在單位可按規定予以直接聘用或組織專項招聘﹔參加其他事業單位公開招聘的,可在同等條件下優先聘用﹔對暫時難以入編的醫務人員,鼓勵所在單位與其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對屬於勞務派遣用工的,鼓勵與其直接簽訂勞動合同。

  與此同時,加強人文關懷,盡量不安排雙職工、孕期或哺乳期的醫務人員同時到一線工作。對家有老人、孩子的要統籌安排,建立社區干部聯系幫扶制度,幫助解決其老幼照護等實際困難。

  按照《通知》,我市設立“守護天使”關心關愛項目,用於幫扶全市范圍內傷(病)殘、犧牲、生活困難的醫務工作者及其家屬,表彰、獎勵救死扶傷先進個人等。並鼓勵和支持各地景點為醫務人員提供參觀游覽公園、博物館、展覽館、名勝古跡等優待政策。

  我市還將健全完善醫療衛生機構安全保衛制度,深入開展“平安醫院”建設,依法嚴厲打擊各類涉醫違法犯罪行為,為醫務人員和廣大患者創造平安診療環境。(記者 李珩)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