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涪陵榨菜迎豐收 民兵助農搶收青菜頭 

【查看原圖】

  
菜地裡的“迷彩綠”形成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黃春紅攝

       人民網重慶2月23日電(常碧羅、陳琦)最近幾天,隨著氣溫陡升,作為享譽全球的“涪陵榨菜”原料青菜頭生產基地,重慶市涪陵區龍橋街道的3萬余畝青菜頭因勞動力不足,即將錯過收砍的最佳時機。菜農個個心急如焚。涪陵區人武部得知消息后,立即組織民兵前往田間地頭助農搶收。


圖為民兵隊員們正在將青菜頭分揀裝筐。 黃春紅攝

  當日上午,28名民兵志願服務隊員自帶採收工具走進北拱社區綠油油的菜地,隨即熱火朝天地助農砍收青菜頭。“第一組砍菜頭剔菜葉,第二組分揀裝袋打包,然后將菜頭運到村民家中。”常年助農採收青菜頭的龍橋街道黨工委書記、民兵營教導員駱小龍現場安排任務。在他的帶領下,民兵隊員們分散在數塊菜地裡有條不紊地忙活。


圖為民兵隊員們正在將一袋袋青菜頭送入菜農家中。 黃春紅攝

  勞動中,他們一手拿刀、一手拿菜頭,踩著泥、彎著腰,砍、削動作麻利、干勁十足,忙得不亦樂乎,菜頭裝滿了一筐又一筐,菜農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下鄉干農活很累,但當我把一袋袋青菜頭背到村民家時,看到他們幸福的笑容,我們的心裡很溫暖,這樣的活再苦再累也值。”採收青菜頭中右手指被劃傷的民兵排長陳治東感慨道。陳治東是一名“70后”,也是一名專武干部,面對青菜頭搶收季,他積極組織民兵參加助農活動,當天他完成單位值班任務后,便立即投入到砍收青菜頭行動中。


圖為民兵隊員正在將青菜頭分揀裝筐。 黃春紅攝

  “太及時了,要是沒得你們幫忙,三月氣溫一回升,這些青菜頭說不定會爛在地裡。”低保戶蔣貴成對民兵隊員們表示感謝。蔣貴成說,眼看地裡的青菜頭一天一個樣,就要長過頭了,心裡急得慌,現在民兵們上門砍收,自帶工具不說,干活又賣力還不收一分錢,著實幫了大忙。

  據了解,江北街道、青羊鎮、百勝鎮和羅雲鄉、大順鄉等涪陵區的20余個鄉鎮街道,均有許多民兵投入到搶收青菜頭活動中,先后助農搶收20余畝地7萬余斤青菜頭。以確保青菜頭銷售和收購不受影響,解菜農燃眉之急。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2021年02月24日09:14
分享到:
(責編:陳琦、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