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牢記殷殷囑托踐行初心使命 譜寫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新篇章

重慶市委書記  陳敏爾
2021年05月28日06: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2021年1月1日,重慶團結村中心站,2021年中歐班列(成渝)號第一趟列車發車。
  龍 帆攝
  圖②:重慶渝中半島遠眺。
  王正坤攝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重慶是一塊英雄的土地,有著光榮的革命傳統。百年來,重慶人民在黨的領導下不懈奮斗、砥礪前行,取得一個又一個重大勝利,巴渝大地發生翻天覆地變化。這些年來,我們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堅持“兩點”定位、“兩地”“兩高”目標,發揮“三個作用”和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重要指示要求,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更加注重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推動重慶各項事業邁上新台階。

  持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我們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決把“兩個維護”落實在崗位上、體現在行動中。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做到用心學進去、用情講出來、用力做起來,在學思踐悟中提高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能力。貫徹落實好干部標准,出台激勵干部充分展現才干、大力創新創業10條措施,切實把好干部選出來、用出來、管出來、帶出來。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深化拓展“以案四說”“以案四改”,扎實抓好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全面徹底干淨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熙來、王立軍流毒。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用好紅色資源,弘揚紅岩精神,傳承紅色基因,凝聚起推動重慶發展強大正能量。

  切實增強高質量發展動能。我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力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穩住經濟基本面,培育新的增長點。2020年,全市GDP突破2.5萬億元、同比增長3.9%,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鞏固提升汽車、電子等支柱產業,培育壯大生物醫藥、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做優做強金融、物流等現代服務業,去年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3.5%、13.3%。深入抓好大數據智能化創新,壯大“芯屏器核網”全產業鏈,培育“雲聯數算用”全要素群,打造“住業游樂購”全場景集,加快建設“智造重鎮”“智慧名城”。積極推進“一區兩群”協調發展,深入實施鄉村振興十大重點工程,著力建設國際化、綠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現代城市。黨中央作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戰略決策后,我們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齊心協力辦好合作的事情,唱好“雙城記”、共建經濟圈,努力打造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目前川渝兩地累計簽訂合作協議248份,推出兩批共210項川渝通辦事項。

  加快打造內陸開放高地。我們積極主動服務國家戰略,加大內陸開放力度,努力在西部地區帶頭開放、帶動開放。加快開放通道建設,積極構建內陸國際物流樞紐支撐,西部陸海新通道通達102個國家、304個港口,中歐班列(渝新歐)累計開行超過7000班。不斷優化開放平台,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自貿試驗區和兩江新區、重慶高新區等國家級開放平台能級持續提升,智博會、西洽會等影響力不斷增強。大力提升開放型經濟發展水平,做好通道帶物流、物流帶經貿、經貿帶產業文章,外貿進出口超過6500億元,利用外資穩定在100億美元以上,在渝世界500強企業達296家,與重慶開展經貿往來的國家和地區達224個。與此同時,緊跟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新部署新要求,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經驗。

  著力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我們深學篤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決貫徹“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方針,切實筑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全面實施河長制、湖長制、林長制,堅決落實長江十年禁漁,推進“兩江四岸”治理提升、“兩岸青山·千裡林帶”等重點工程建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鞏固拓展碧水、藍天、淨土保衛戰成果,積極推進“三水共治”,高標准實施縉雲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綜合整治,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得到解決。部署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大力發展生態旅游、生態康養等綠色經濟,倡導綠色低碳生活。長江干流重慶段水質為優,全市森林覆蓋率達52.5%,年空氣質量優良天數增至333天,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日益成為重慶大地主旋律。

  努力創造高品質生活。我們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精准有效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全力打好脫貧攻堅戰,全市18個貧困區縣全部脫貧摘帽,1919個貧困村全部出列,190.6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就業、教育、文化、社保、醫療、住房、養老、扶幼等事業加快推進,持續辦好民生實事,近5年城鎮新增就業362萬人,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較直轄初分別增長7.5倍、9.7倍。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強民主法治建設,創新基層社會治理,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回顧這些年的實踐,我們深刻體會到,隻要遵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沉心靜氣、真抓實干,工作就有底氣,發展就有希望,事業就能順利。立足新起點、奮進新征程,我們要牢記殷殷囑托,踐行初心使命,奮力譜寫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新篇章,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

  本期統籌:王斌來  趙永新  崔  佳  余建斌  馮  華

  版式設計:張芳曼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8日 09 版)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