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涪陵:旱地種旱稻 省力省心收入高

2021年08月20日17:35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村民在查看旱稻生長情況。黃河攝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稻谷迎來豐收對村民們來說是再熟悉不過的事。但8月20日上午,在涪陵區珍溪鎮河口村四組村民鞠友林的稻谷地裡卻引來眾多村民圍觀。原來村民們都是來瞧瞧這不用人工澆灌、不施農藥,在旱地裡長出來的稻谷到底長勢如何,收獲多少?

  “種了一輩子庄稼,還是頭一回見旱地上栽稻谷,看這長勢今年產量肯定不低。”望著這片金燦燦、自帶美顏效果的稻田,村民們知乎不可思議。“今年是第一年試種,我家種了1.1畝旱稻,產量有1000斤左右,比之前種玉米產量高。”看著自家旱地裡長出了那麼好的稻谷,今年72歲的鞠友林十分欣喜。

  鞠友林旱地裡種植的稻谷名叫“天雨800旱稻” ,是一種在旱地裡種植的稻谷,產量可與水稻爭上下,米質軟而香。旱稻是適應生長於旱地、坡地及干旱生態環境下的稻類,具有產量高、米質好、抗病抗倒伏、適應性強等特點。一般在每年4月初播種,立秋后10天左右成熟收割,生長期120天左右。2018年,該品種在珍溪鎮中峰社區開始試種。經過3年的示范種植,現在珍溪鎮河口、水口、滴水、洪湖等8個村種植,種植面積500畝,預計今年產量可達到40萬斤。

  “在旱地裡種植旱稻不再受人工灌溉的限制,在雨季土壤濕度好的情況下,全靠自然降雨就可以成熟,省力省心!”鞠友林說,為解決種植戶的后顧之憂,村裡引進的一家科技公司無償向村民提供種子和技術,並承諾高於市場價30%的價格全部回收村民種植的旱稻。

  好的收成帶來好的收益。據了解,旱稻種植每畝種植成本要比傳統插秧水稻節約300來元,經濟效益每畝比玉米要高500元左右。(劉政寧、夏林、黃河)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