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創新賦能 培育產業集群

本報記者  常碧羅
2021年08月23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3日 15 版)

  在重慶,制造業正在經歷一場新的變革。走進位於南岸區的重慶芯訊通無線科技有限公司,一個小小的5G模塊吸引了記者的目光。“測繪無人機,工業機器人,遠程醫療……可都離不開這個小模塊。”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5G模塊已成為承載萬物互聯的“內核”。

  持續不斷的科技創新,是重慶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縮影。作為傳統的制造重鎮,重慶依托既有優勢,在快速發展的道路上邁上了新台階。

  此前,面對制造業的短板,重慶創新發展路徑,鼓勵智能產業加速崛起,積極調整產業結構,為企業提供良好的生態環境……“十三五”期間,越來越多的制造業企業落地重慶,“‘芯屏器核網’產業架構逐漸形成,基本構建起以功率半導體為主導的集成電路產業體系,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及智能網聯汽車、節能環保等產業鏈持續完善。”重慶市經濟信息委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制造業的轉型升級,除了產業鏈的不斷完善,更離不開“智能大腦”的重要作用。隨著萬家企業加入工業互聯網,實現“雲端”匯合,智能制造場景也在不斷豐富。掃碼溯源,大數據互聯互通,數字化裝備逐漸普及……在重慶涪陵高新區,華蘭生物有了量身定做的智能化改造方案﹔在太極集團,智能化生產線讓制藥廠的人力成本縮減了3/4。智能化改造,讓重慶制造業加速前行。

  截至2020年底,重慶規上工業年產值超過2萬億元,基本建成門類齊全、產品多樣的制造業體系。此外,數字經濟蓬勃興起,“芯屏器核網”補鏈成群,數字經濟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超過25%。

  日前,《重慶市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規劃(2021—2025年)》發布,重慶將加快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集群,建設高質量的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中心。

  “接下來,我們將順應全球產業發展新趨勢,加快培育一批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重慶市經濟信息委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為例,重慶將重點從研發、制造兩個維度同步發力,補齊行業基礎研發能力、核心元器件、電子材料等短板。對新材料、生物醫藥、節能環保等產業,重慶也將推出系列新舉措,進一步推動高質量發展。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