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政務>>頭圖

智慧小區視頻分析系統:讓小區“聰明”又安全

2021年08月24日17:56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現場演示。市住房城鄉建委供圖

  人民網重慶8月24日電 隨著社會治理向精細化方向發展,如何聚焦小區這一社會治理體系的最小單元,著力探索智慧小區管理新模式,已成為開展智慧社區建設探索的新方向。

  在2021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上,重慶現代建筑產業發展研究院研發智慧小區智能視頻分析系統,亮相重慶市住房城鄉建委主辦的“智能建造 智慧生活”專題展區。這款分析系統具有自主知識產權,憑借其強大的智慧分析功能,堪稱住宅小區的“保護神”。

住宅小區智慧視頻分析綜合管理平台。市住房城鄉建委供圖

  該系統採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算法,結合配套的前端攝像機和后端智能分析服務系統,實現了實時人臉識別、入侵監測、攀高監測、遺留物監測、人數統計、人員密度監測、人員軌跡分析、消防通道堵塞監測、火情預警、高空拋物監測、脫崗監測等功能。比如針對重點人群識別布控,對視頻監控中出現的多張人臉進行自動監測、框定定位和抓拍提取,實時刷新抓拍人臉圖片,將抓取的人臉圖片和黑名單中的人臉庫進行實時比對和自動報警。

  系統實時自動監測小區場景內人、車輛,當發生非法進入重要敏感區域事件,例如有人跨越警戒線或進入預先設定的禁止區域,系統將自動鎖定目標並對可疑人員發出警告,同時提醒值班人員及時處理。

  小區的消防通道也是生命通道,但目前有很多小區車輛經常佔用消防通道,造成擁堵現象。基於人工智能視頻識別技術,該系統通過現場攝像頭,可自動識別違規停車車輛,通過平台報警通知物業人員及時處理,確保消防通道通暢無阻,同時系統還具有火情感知、火災預警功能。對於電瓶車入戶預警功能,系統通過對全類型電動車進行自動識別預警,並與梯控系統聯動,有效防止電動車進入電梯。

  近年來,重慶現代建筑產業發展研究院也著力打造行業新型智庫和創新平台,聚焦城鄉建設領域綠色化、工業化、智能化發展方向,聚集國內外的產學研及人才資源,產出一流成果,服務城鄉建設高質量發展與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胡虹、代婧靚)

2021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