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重慶大學37項科技創新成果亮相線上展廳

2021年08月25日08:51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8月23日,2021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在重慶國博中心開幕。重慶大學37項科技創新成果亮相智能技術線上展廳,涵蓋重大基礎設施、智慧健康、智慧生活、智慧建造、智能制造等領域。

  低能耗智能建筑 可抗罕遇地震

  據了解,重慶大學此次參展的項目既有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的高精尖技術,也有即將進行成果轉化走向市場的應用型成果,如風光電一體化低能耗冷彎薄壁型鋼結構房屋智能化建筑,是由中國工程院院士周緒紅領銜完成的科技成果,是世界上首個可抗8度罕遇雙向地震的智能化建筑。

  記者在重慶大學線上展廳看見,這幢房屋是一幢三層小樓,暗紅棕色。與傳統的鋼筋混凝土建筑不同,其採用厚度僅1.2至1.8毫米的冷彎(一種可在常溫下對鋼板進行隨意彎折的技術)薄壁純鋼板,像搭積木一樣的進行裝配式制造,整個過程無噪音、無粉塵、無污水污染,而且很輕、抗震性超強。

  “這幢房屋是利用經歷了8度罕遇雙向地震振動台試驗的足尺模型重建起來的。”重慶大學相關負責人介紹,房屋裝修採用風光電一體化技術,室內新風系統採用高效熱回收技術,既能減少室內冷熱量損耗又可以提升室內空氣品質及居住舒適性。室內用電系統則利用光伏和風力發電互補,同時採用蓄電池儲能系統,雙電源自動切換裝置,既節約用電又保障用電安全,適用於建造住宅、學校、醫院與綠色小鎮等建筑。

  小型特種機器人 自主變形越障

  災后倒塌建筑物內狹小空間、核輻射環境以及野外危險復雜作業環境等都存在大量現場情況不明區域,迫切需要能夠順利進入現場的高機動性小型移動機器人,提高偵測效能和應對災害的保障能力。

  重慶大學參展的這種小型特種機器人,就是針對災后搜救及危險監測等復雜環境的一款可變形輪腿式移動機器人。智能運算、傳感運輸……這種小型特種機器人在運動過程中可自主變換運動模式、自適應變形通過障礙,大大提高搜救和偵察能力。

  智能“電子鼻” 鑒別中藥優劣

  智慧醫療是重慶大學參展智博會的亮點之一。日常生活中,根據氣味鑒別中藥材是一種重要的評價方式,但這種方式受限於藥劑師的專業技術水平,且出錯率較高、可重復性差。

  重慶大學參展的“機器嗅覺智能感知與分析系統——智能中藥電子鼻”,外觀像一個方方正正的保險櫃。其可智能化地對中藥材的氣味進行分類,然后自動鑒別。

  “這種電子鼻能完成中藥材的氣味圖譜構建、信息庫的構建,同時提供算法調配,實現中藥安全檢測,檢測速度很快且准確率高。”該校相關負責人介紹。

  值得一提的是,重慶大學牽頭建設的“超瞬態實驗裝置”,也將首次亮相智博會,該裝置是重慶市首個大科學裝置,也是國際上首次提出光子和電子兩種探針相互耦合的大科學裝置。 (記者 李星婷)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