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頭圖

智博會上秀創新“寶貝”來看重慶區縣的智能生活

2021年08月25日18:47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8月25日電 8月23日至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下稱“上合數字經濟論壇”)、2021智博會在重慶同期舉辦。展會期間,重慶多個區縣帶著各自的智能“寶貝”隆重亮相,從“化沙成土”的生態修復技術、無人駕駛技術,到3D水晶內雕工藝、中國榨菜指數平台、冰淇淋機器人,甚至還有小學生創意發明的雙頭鉗子、自動戴指套機等等。

  每項智能化產品和技術,既展示著重慶在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推動數字技術同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的卓越成果,同時,也讓更多人走進了重慶各個區縣的智能生活。

  南岸區、重慶經開區:化沙成土、水下“無人機” 神奇科技搭配“生態+”

“沙漠土壤化”生態恢復項目現場展示。郭旭攝

  “來來,嗑點瓜子,這些是用沙子種出來的。”在南岸區、重慶經開區展區,重慶交通大學“化沙成土”的現場神奇演示,吸引了不少觀眾圍觀,直呼神奇。只是碗裡的沙子注入水和試劑,並經過了幾十秒的揉捏,一堆沙子就變成可以栽種的土壤。

  “沙漠土壤化”生態修復理論與技術,是由重慶交通大學易志堅教授團隊研發並試驗示范成功、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原創成果,對我國鄉村振興、綠色發展、糧食安全、土地利用等具有重要的意義,可為全球荒漠化提供“中國方案”。

  在夢馬致新展區,直觀地呈現出南岸企業智能制造的先進性和領先性。不但有能在4000米水下作業的液壓機械手,在各種崎嶇地形都能保証高效行駛的全地形橡膠履帶運輸車,還有被稱為水下“無人機”的水下檢測機器人,未來可以通過它來實現水下生態管理和生態監測,生態保護范圍更廣,技術支持力度更大。

  在智博會期間,南岸區還有一群青少年,帶著16件創意發明作品亮相川渝港澳台青少年專利孵化展,涉及了節能環保類、醫療保健類等種類。

青少年專利孵化展現場。張皓瑋攝

  “這是我發明的‘(實用新型)雙頭鉗子’,平頭擰螺絲尖頭處理鋼絲,相較於傳統鉗子,它使用方便,便於攜帶。”重慶人民(融僑)小學鄧梓誠同學現場演示說。“這是我設計的自動戴指套機,能輕鬆實現一隻手就能戴指套,可減少直接接觸,特別適合餐廳或醫院使用。”重慶市南岸區天台崗小學(上海城校區)的袁小雅自信地介紹著作品。展會現場,這兩名同學的發明被兩家企業分別以4000元、10000元購買專利並現場簽訂專利轉讓協議。

  兩江新區:無人駕駛技術多層次、多場景運用

  入駐兩江新區的智行者科技此次攜自主研發無人駕駛大腦,及其賦能的robotaxi 、robobus、無人駕駛清掃車蝸小白S100N、無人駕駛吸塵車V50、無人駕駛洗地車SC50、無人駕駛巡邏車Xpatrol-30等多款產品亮相,並為本屆智博會提供展會試乘服務。

  智行者科技在兩江新區成立全資子公司,投資打造了無人駕駛產品西南研發中心。由其自主研發的無人駕駛清掃車“蝸小白”已投放在兩江新區禮嘉智慧公園,進行自動化清掃,減輕了勞作者繁重的衛生維護工作。

  為滿足人們對無人駕駛技術多層次、多場景的需求,智行者始終專注於無人駕駛大腦的研發,推出了AVOS軟件操作系統+AVCU硬件計算平台。且均已成功應用到“蝸”系列、星驥系列等多場景的無人駕駛車輛上,並已達到車規級標准。

  大足:3D水晶內雕工藝5分鐘制作精致立體人頭像擺件

  在大足展館內,三維相機掃描,計算機軟件處理,3D打印機在人造水晶材料內部雕刻,不到5分鐘,一個精致的立體人頭像擺件就制作完成。

  這來源於3D水晶內雕工藝。擁有該項技術的重慶精維光緣科技有限公司將在大足建立3D打印設備生產和研發基地,並利用大足深厚的文化底蘊和優質的旅游資源,助力文物修復研究,生產創意雕塑,開展3D打印技術教育體驗游等。

  在智慧旅游展區,大足石刻研究院還與華為合作,把歷史悠久的大足石刻和光影雷達互動、3D數字圖書館、MR交互等數字新技術融合,為市民帶來不一樣的智慧旅游新體驗。

  在地面上,光影雷達投射出微縮版的大足石刻“五山”地圖,游客走到哪座山前,前方的大屏幕上會出現哪座山的石刻造像,游客還能選擇具體哪一龕哪一窟。

  而在展區另一塊觸摸屏幕前,不少觀展者正在查看有“萬佛閣”之稱的大足石刻3D圖書館。該圖書館結合3D模型與c端雲應用場景,數字化記錄大足石刻研究院研究成果,既讓游客方便查看每一尊佛像、每一處碑文,也能方便研究人員學習、研究與記錄。今后該圖書館還將添加更多互動性、故事性和趣味性內容,提升圖書館的體驗價值和教育價值。

  全球首顆!這個智能化芯片亮相渝北館

  位於仙桃數據谷的北斗星通智聯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在渝北館展示了先進的“和芯星雲IV NebulasIV (UC9810) 芯片”,該芯片是全球首顆射頻基帶及厘米級高精度算法一體化 GNSS SoC 芯片,支持北斗、GPS、GLONASS、Galileo、QZSS 等全系統全頻點,適用於智能駕駛、無人機、機器人、農業、測量測繪及授時等多個領域。

  同樣來自仙桃數據谷,這款由先臨三維研發的手持3D掃描儀可以提供手持快速掃描、手持精細掃描,以及固定全自動掃描和固定自由掃描四種掃描模式,可針對不同精度要求和不同掃描物體大小,還兼顧了便攜性和高精細度掃描需求。例如造型復雜、存在大量雕花及鏤空的家具、家居飾品、陶瓷、雕塑甚至人體等,都足以輕鬆應付。

  永川:“小屋”打通智慧醫療服務“最后一公裡”

  在永川館,智慧醫療健康小屋吸引了眾人的目光。有了它,市民復診常見病和確診的慢性疾病便不用再去醫院挂號、排隊,而改為與永川區人民醫院100余位專業醫生和社區服務中心醫生視頻、電話、文字交流。醫生若需了解病人當下身體情況,市民還可用小屋內測量生命體征數據的穿戴設備,測出當下精准的血壓、血糖、心率、體溫、心電等信息。在付費環節,市民可通過微信、支付寶、銀聯卡或電子醫保卡付費,還可進行醫保報銷。

  小屋內還有微型藥房倉庫,放入了一百多種常用藥,滿足市民看病后自助取藥需求。

  不僅在醫療方面,永川讓市民日常出行更“智慧”了。在永川館,集成全速ACC自適應巡航和自動緊急制動等10余項駕駛輔助技術的重慶長城汽車L2+級自動駕駛汽車“坦克300”、適合重慶丘陵地形騎行的雅迪電動摩托車也紛紛亮相。

  璧山:匯聚多項“黑科技”的“雲巴”亮相

璧山“雲巴”。謝佳潔攝

  在璧山館內,小巧可愛的“雲巴”收獲不少人關注。“雲巴”是比亞迪公司歷時7年打造的具有100%自主知識產權的立體智能交通系統,匯集多種“黑科技”。

  具體而言,比亞迪掌握軌道驅動、電機、電控、車身、底盤、轉向架、軌道梁、列車安全防護、列車自動駕駛、工業自動化控制、綜合承載網絡、系統集成與聯動等全產業鏈核心技術,可獨立完成整車、軌道、車站及全自動運行系統等各項建設,實現自主研發生產。

  “雲巴”可在完成牽引、制動、車門、照明、電池、空調等多項自動診斷之后開始自動運行,在完成既定工作后自動“回家”和“休眠”。它有著智慧調度系統,能夠全局感知、全局協同,實現更准確的分析研判和更智慧的綜合調度。同時,它可實現關鍵系統設備核心指標實時監控、客流密度監測、一鍵開關站、3D可視化等功能。“雲巴”也支持人臉識別、電子乘車碼、一卡通等方式支付進站,可以無需手機或証件,刷臉暢行,助力乘客高效出行。

  江津:智慧醫療產品一圈完成全器官數據採集

  此次智博會期間,江津在線上展館展出多項“黑科技”。

  入駐江津區的明峰醫療研發的超高端256排CT-量子眼QuantumEye填補了國內超高端領域CT的空白,採用自主創新的160mm真球面寬體探測器。此產品是國內首創,全球領先“磁懸浮”電磁直驅系統,最快轉速達到0.25秒,實現掃描的真正自由呼吸,一圈完成全器官數據採集,一個心動周期完成冠脈成像,一次檢查完成多重任務。

  國內首家把毫米波技術運用於消費類電子產品並批量落地生產,用於解決遠場、無感化、無隱私問題、可識別人及其健康指數的高科技企業也亮相江津區的線上展位。公司開發的毫米波雷達傳感器以其抗干擾性強、物質穿透性強、掃描帶寬寬、遠場分辨率高且無隱私困擾的明顯性能優勢,結合強大的智能算法,可降低微波傳感器成本,被廣泛應用於消費類電子領域。

  九龍坡:冰淇淋機器人引人氣

九龍坡展廳冰淇淋機器人吸引觀眾體驗。蔣海濤攝

  掃描二維碼,選擇心儀的口味,點擊下單。隻要1分多鐘,一盒新鮮的冰淇淋就出現在了觀眾的手中。在2021智博會九龍坡展廳,冰淇淋機器人吸引了眾多觀眾體驗。參展商介紹,這樣一台冰淇淋機器人成本隻要幾萬元,但是在商用中,卻可以減少人力、租金等成本,有非常好的市場前景。不僅如此,咖啡奶茶機器人、智能微書房、等互動體驗都樂趣無窮。

  此次九龍坡區展館以智能制造與互動體驗相結合的方式,向觀眾展現當地智能宜居的區域形象。

  江北:3D雲鏡裝點智慧生活

江北展廳觀眾體驗3D穿衣雲鏡。蔣海濤攝

  觀眾隻需要站在鏡子前,便能智能進行真人形象的3D虛擬試穿,還可以隨意切換不同的衣服、妝容、發型、場景。這樣的智能生活,你想擁有麼?

  在江北展廳,海爾衣聯網針對家庭場景端,推出智慧衣物管家--3D雲鏡家庭版同樣吸引了觀眾體驗。不僅能在線換衣,還能對存儲的上千件衣服信息進行數字化管理,再根據你的個人形象和風格偏好進行大數據分析,並基於天氣、場景等因素,進行智能匹配穿搭方案。

  不僅如此,基於智能政務而研發的江北智慧城管系統、生態環境大數據綜合應用系統、《江北區新型智慧城市頂層設計》等都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涪陵區:中國榨菜指數平台亮相

涪陵展廳中國榨菜指數平台亮相。蔣海濤攝

  在2021智博會涪陵展廳中,中國榨菜指數亮相,平台通過構建原料、產業、產品、品牌、政策五大數據中心,為榨菜產業全流程提供數據支撐,賦能產業發展。

  平台依托大數據技術和智能化技術,以科技引領和文化傳承為主線,通過線上數據實時抓取和線下數據整合分析,從生態發展、惠農增收、產業聚能、產品銷售、品牌輿情五個板塊,反映榨菜種植、生產到銷售、傳播的全產業鏈的實時情況,讓各個流程都能夠有完善的數據呈現和分析結論。

  據了解,中國榨菜指數將會繼續整合更多的數據,對接更多的榨菜種植生產加工企業,不斷更新數據,提升數據的可靠性,為榨菜行業的發展起到指導和參考的價值,助力涪陵區甚至全國榨菜產業的高質量發展。

  銅梁:“騎行”生活 要智能也要時尚

  “黑色好看。”“綠色好看,還是磨砂質地,多時尚。”來自渝北區的劉丹女士和朋友對著2021智博會銅梁展廳的愛瑪電動摩托車,展開了討論。

  “經過銅梁展廳,看到這些小巧輕便、顏色絢麗的電動摩托車,走不動了。”劉丹說,“這次的展品讓我大開眼界,已經‘種草’了。”

  “我們重點展示以愛瑪集團擬建的銅梁新能源智慧短途出行產業園和西部美谷為代表的智能產業產品以及社會治理創新中心等內容,集中展現出了銅梁近幾年來在數字化、智能化方面取得的成就。”銅梁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銅梁展廳以“數字龍鄉、智造高地”主題,融入“原鄉風情、大美銅梁”、“銅梁龍舞文化”等元素,三天內吸引了眾多市民、專家、代表們駐足參觀打探。

  在此次智博會的合作項目簽約儀式上,銅梁區成功簽約愛瑪西南制造基地項目。“該目計劃總投資20億元,年生產各類電動摩托車約300萬輛,達產后可實現年產值100億元,並可帶動配套企業形成200億元的產業集群。”銅梁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榮昌:“養豬無難事 隻怕智能化”

  2021智博會上,由國家級生豬大數據中心研發運行的“區塊鏈生豬監管電子簽章平台”正式面向全球發布。

  該平台運用“區塊鏈+電子印章”技術,搭建區塊鏈生豬監管電子簽章平台,統一對生豬免疫、動物產地檢疫、動物屠宰檢疫+品質檢驗、無害化處理及車輛洗消等生豬產業鏈的各個檢疫環節進行全方位全流程簽章監管,實現章章關聯、証章關聯、人章關聯、時空章關聯。

  平台還採用基於公安部國家級物電同源電子印章平台電子印章服務,生成各部門及相關人員電子印章,確保簽章所使用的電子印章與傳統實物印章一致性、權威性、可信性,並通過區塊鏈技術進行“保源、溯源、驗源”,實現簽署身份認証、簽署過程追溯、簽署結果存証舉証全過程的整體式信任鏈。

  “這個平台於6月3號在重慶市榮昌區6個鎮街進行試運行,6月19日開始全區運行。”榮昌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8月,通過榮易管電子簽章平台進行了1533次產地檢疫,共出具1533張產地檢疫電子票証,共檢疫生豬37506頭。同時已開始屠宰檢疫試運行。

  萬州:“雲簽約”攬下33個項目 涉及金額97.8億元

  24日,萬州區成功舉行2021智博會重點項目“雲簽約”活動。簽下項目33個,協議投資總額達97.8億元,涵蓋綠色照明、智能裝備、生物醫藥、新材料等多個領域。

  “現在的萬州,不僅區位優勢明顯,而且人才、政策等要素應有盡有。”“察勢者智,馭勢者贏。選擇投資萬州,就是被這裡的一流的營商環境所吸引。”雖然“隔空”見面,甚至遠隔千裡,但真誠合作的目光仍然熱烈堅定,企業家紛紛“在線”暢所欲言。

  簽約過程中,政企各方“線連線”溝通,“屏對屏”交流,並通過電子設備同步簽署合作協議,完成“雲簽約”。

  參加“雲簽約”的招商項目共33個,包括:領氟(上海)科技有限公司醫藥中間體生產線﹔中儲糧油脂有限公司糧食倉儲物流項目(二期)﹔蘇州菲達旭微電子有限公司LED芯片實驗室和智能燈具生產線等。

  “協議總投資97.8億元,涵蓋綠色照明、智能裝備、生物醫藥、新材料、科技創新、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多個行業領域。”萬州區相關負責人介紹。

  沙坪壩:展廳裡有一條“數據線”

沙坪壩展廳裡的“數據線”。黃亞輝攝

  走進沙坪壩展區,一條“數據線”引人注目。

  外貿箱辦理量11萬箱,累計運輸郵包2139萬件,進出口貨運量163萬噸,整車進口超過21780輛,一條“數據線”,串聯真抓實干,一個個數字背后,是沙坪壩智慧力量的展示和積累。

  沙坪壩展廳以“科創智核·引領未來”為主題,攜14家智能制造企業參展,展示的內容主要包括沙坪壩區概況、創新與開放、智慧應用三個板塊。

  其中,區情板塊主要展示轄區重點產業、人文、生態分布圖﹔西部(重慶)科學城(沙坪壩片區)重點項目規劃圖﹔環重慶大學創新生態圈、成渝協同創新生態圈建設成果。此外,還以視頻的形式展示“芯”“核”“器”“網”“服”五大板塊在沙坪壩區的分類布局。

  今年開業的“重慶工業產業設計城”也展出了許多智慧化的工業設計產品。“工業設計,要有智慧能力,也要有智慧心思,要讓消費者享受工業所傳遞出的審美和愉悅。”來自重慶浪尖渝力科技有限公司設計總監簡思鑫說:“簡單來講,我們展示的不僅僅是一個產品,而是一整套為制造業提供高端設計的系統化、智慧化的解決方案。”(劉政寧、李潔、黃亞輝、謝佳潔、蔣海濤)

2021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