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西部(重慶)科學城面向全球發布重點應用場景清單

2021年08月25日12:24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8月25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8月25日,西部(重慶)科學城首屆場景大會正式拉開帷幕,面向全球首次發布《2021年度西部(重慶)科學城重點應用場景清單》。據了解,清單包含了30個場景項目、70個具體場景,總投資額近2400億元。

西部(重慶)科學城面向全球發布重點應用場景清單。鄒樂攝

  據介紹,本次場景發布大會緊扣科學城建設重大項目建設、重點產業發展、重要科技前沿,釋放四大類重點場景機會。

  城市治理新模式場景,圍繞城市治理推出科學大道智能交通、江津智慧商圈等6個場景,在交通、能源、生態等領域,應用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技術,數字賦能新型治理形態和治理模式,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產業跨界新融合場景,圍繞科學城產業園區數智化管理及主導產業轉型升級需求,在數字化園區、智能制造等領域,推出科學谷智慧園區、青鳳高科智慧園區等10個場景,謀劃以智能技術應用為核心,新產品、新模式持續涌現的示范場景,促進一批引領性的行業解決方案形成,打造產業支撐點。

  民生服務新體驗場景,圍繞居民日常醫療、教育、出行、文娛等領域,推出璧山雲巴膠輪有軌電車智能交通、科學城文化藝術中心智能場館和數字化舞台等8個場景,試點應用各類新技術、新產品,為民眾提供近距離接觸、體驗前沿科技的機會,著力提升科學城城市服務生活品質,打造“科學家的家、創業者的城”。

  未來科學新應用場景,立足科學城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定位,發揮大平台、大院所、大裝置資源優勢,推出九龍坡氫能園區應用示范、科學城科技資源共享互聯等6個場景,敢於設計、勇於創新、廣出成果,為未來科學的率先應用示范創造應用場景,充分釋放科學動力、科創活力、科技效力。

  此次場景發布會是西部(重慶)科學城黨工委、管委會挂牌以來,重慶高新區會同沙坪壩片區、九龍坡片區、北碚片區、江津片區、璧山片區共同舉辦的首個對外重大活動,由“一核五區”共同策劃、緊密配合、合力推進,首次把科學城投資發展機會以事項化、清單化的方式推送給社會各界。

  發布會同時吸引了獨角獸、瞪羚企業、行業領軍企業、金融機構代表、知名專家在線廣泛關注,商湯科技、360集團、大唐高鴻、騰訊等國內優秀場景創新企業代表,圍繞西部(重慶)科學城的城市場景機遇,現場進行路演交流,聚焦車聯網發展技術、人工智能大裝置、AI計算與賦能等當下熱門行業賽道,為科學城高質量發展獻計獻策。

  西部(重慶)科學城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西部(重慶)科學城將持續完善科學城場景工作體系,陸續開展場景創意征集、打磨、發布、對接等工作。按場景領域、企業領域等組織場景創意和方案揭榜大賽,分區域、分階段、分項目開展場景對接,並建立線上常態化應用場景發布機制,攜手國內外創新企業共同參與科學城建設。

2021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