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一個派出所與轄區群眾的“君子約定”

劉政寧 張偉
2021年08月25日11:06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黃蓉暑假在派出所實習。兩江新區公安分局供圖

  8月,正值派出所戶籍業務最繁忙的時候,在重慶市兩江新區公安分局禮嘉派出所,來了一名民警們再熟悉不過的暑假“實習生”——19歲的黃蓉。

  十年前,黃蓉的父親在彌留之際,將她托付給禮嘉派出所的民警們。十年間,禮嘉派出所的民警們接力幫扶,一路陪伴。十年后,曾經扎著粉色蝴蝶結馬尾的小女孩已經能獨當一面,同民警一起為群眾服務了。

  派出所十年接力不負群眾臨終囑托

  “警察同志,如果我不久后去世,我就把女兒交給你們了。”2011年底,重慶兩江新區禮嘉街道身患絕症的居民黃國全找到時任禮嘉派出所分管社區的副所長王玉濤,希望派出所能在其去世后幫忙照顧自己年幼的女兒黃蓉。

  “派出所會一直關注關愛黃蓉的成長,直到她成年,你放心,安心養病。”王玉濤輕聲的安慰著黃國全,當場承諾照顧好其女兒。

  2013年初,黃國全病情加重,想到以后再也不能陪伴女兒,黃國全希望民警能幫他錄制8段視頻,在女兒成年前的每一個生日,以這種特殊的方式給女兒送去祝福,陪伴她成長。

民警為黃蓉過生日。兩江新區公安分局供圖

  2013年,黃國全病逝,禮嘉派出所黨支部研究后,決定承擔起照顧黃蓉的責任。多年來,禮嘉派出所的民警們陪伴著小黃蓉度過了每一年的生日。從2013年6月起,派出所全體民警每人每月捐贈50元,一部分交給黃蓉姑姑作為她的生活費,剩余部分由派出所攢起來作為她的教育費用。

  禮嘉派出所教導員黃唯表示,為了更好地照顧好黃蓉,派出所黨支部先后召開幾次會議,研究黃蓉成長、入學、生活照顧等方面事項,為此還確定了幾名女警專門做好與小黃蓉的對接。

  小黃蓉課后作業輔導誰負責?畢業於師范院校的民警們包了﹔節假日家裡冷清怎麼辦?民警齊上陣為小黃蓉包餃子﹔疫情期間大家也挂念著小黃蓉,特意為她送去口罩和消毒用品......

  在禮嘉派出所,沒有人不認識小黃蓉,甚至每一名新來的民警,在入職時知曉的第一件事兒便是小黃蓉。

  從2013年至今,雖然派出所領導和民警換了一撥又一撥,但對小黃蓉的照顧和守護卻傳承了下來,漸漸地成為了民警之間心照不宣的默契。

  2020年8月4日,在民警近十年的陪伴中,黃蓉成年了,派出所的警察叔叔、阿姨為她舉辦了溫馨的生日會,還為她辦下了第一張身份証,作為18歲的成年禮物。那一天,派出所還正式將這麼多年民警捐助的67000余元交給黃蓉保管。

  “每個民警每月50元,派出所這麼多年對黃蓉的捐助一直沒有斷過,當時我們擔心黃蓉還小,怕她支配不好這部分錢,於是每個月就保留了一部分,積攢起來以供她以后求學使用,現在她成年了,應該將這部分錢交給她保管。”民警表示。

  親密無間 見証黃蓉快樂成長

  從黃蓉小學起,民警劉金珠就一直為她輔導功課,眨眼間,曾經的小姑娘已經長得比她還高了。

  目前,19歲的黃蓉正就讀於重慶財政學校的財會專業。“小黃蓉的作業越來越難,我們已經輔導不下來咯。”劉金珠開玩笑地說道。

民警輔導黃蓉做作業。兩江新區公安分局供圖

  現在,黃蓉和派出所的女民警們成了要好的姐妹伙,逛街、聚餐、看電影......大家的關系越來越親密。

  2012年剛畢業就到禮嘉派出所上班的民警高利華,幾乎全程見証了小黃蓉的成長。回憶起這麼多年的點點滴滴,高利華覺得兩人在北京的夕陽下騎自行車的畫面最令她難忘。

  2019年3月,高利華和黃蓉受邀到北京參與中央電視台節目的錄制。這是小黃蓉第一次去北京,趁著這次機會,高利華帶著她游覽了北京的各個景點。

  “天壇公園很大,那天我們逛了天壇公園特別累,出來便想騎自行車。”高利華還考慮到重慶特殊的地形緣故,擔心小黃蓉不會騎,容易摔跤。“結果她騎得比我還好,比我還穩。”

  落日余暉下的北京街頭,小黃蓉自在騎車的場景讓高利華一直記到現在。

  在節目錄制現場,小黃蓉表現出來的從容大方也讓高利華難忘。“我一直擔心她會緊張,沒想到在現場緊張的竟然是我。”通過北京一行,高利華突然發現,這個曾經在11歲生日會現場放聲大哭的小女孩,在不知不覺中已經長大了。

  對小黃蓉來說,人生的下一步挑戰是選擇職業、走向社會,此次在禮嘉派出所的暑假實習是一次難得的鍛煉機會。

  “在辦事大廳實習,可以鍛煉小黃蓉的溝通能力。”“跟著社區民警到社區去宣傳可以接觸更多的人,鍛煉交際能力。”“文件整理的工作小黃蓉也可以參與,提升一下細心和耐心”......民警們為小黃蓉的實習設計了好幾套方案,但大家紛紛表示黃蓉自己的意願才是最重要的。

  健康快樂地長大,擁有屬於自己的幸福快樂——這便是禮嘉派出所民警們對小黃蓉最美好的期待。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