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铁山坪街道筑实“防诈堡垒”

2021年08月04日18:5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冯良摄

  人民网重庆8月4日电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江北区铁山坪街道按照“以防为主、瓦解风险、合理处置”的原则,多管齐下,宣、防、治结合,坚决打赢非法集资防控处置攻坚战。

  连日来,铁山坪街道联合派出所、各社区在辖区内开展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与风险排查专项行动,维护正常经济金融秩序。本次整治行动共排查4家养老服务机构、15家重点企业,均未发现非法集资活动。

  据悉,在抓好非法集资处置工作中,铁山坪街道突出机制建立,作为牵头部门,积极发挥好主力军作用,联合派出所等

  相关部门打好“组合拳”,牵头建立了街道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定期约谈机制、信息交流机制、监测预警机制、信息报告制度、组织协调机制,不定期召开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就辖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形成了统一领导、逐级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8月3日,铁山坪街道联合唐家沱派出所在唐桂社区开展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唐家沱派出所罗警官结合真实案例,向群众宣传非法集资犯罪手法特点及相关法律法规、防范知识,为群众详细介绍了涉众型经济犯罪的特点、表现形式、可能造成的危害等。并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打击经济犯罪,拒绝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滋生蔓延,引导人民群众主动远离非法集资,共同守护美好生活。

  据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工作过程中,街道突出宣传引导,通过开展街头集中宣传、发放宣传资料、“摆摊设点”、举办讲座、培训会、现场答疑、张贴案例公告、微信(短信)推送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广泛宣传,引导群众警惕非法集资陷阱。街道还紧紧抓住重点教育宣传对象,通过上门走访入户,面对面重点对中老年人、拆迁补助家庭、退休人员等易受侵害群体进行重点教育引导,并深入辖区重点单位企业做好非法集资宣传与解析工作。 目前,街道已制作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海报、展板、户外广告、横幅等71条,印发相关宣传资料5000余份,开展讲座、培训会、院坝会等累计50场次。

  此外,铁山坪街道还突出排查处置,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组织相关科室人员排查各行业领域非法集资风险点,并及时、依法处置发现的各类问题。同时,组织网格员等精干力量,不定期对街道辖区非法集资整体情况进行摸排,并通过发放问卷调查或深入社区企业访问调查等方式了解是否存在承诺高额回报骗取居民投资的陷阱、表面免费送礼讲座、免费检查身体实者坑蒙拐骗等现象。截至目前,街道未发现企业存在非法集资活动,也尚未发现有居民被非法集资团伙坑蒙拐骗情况。(刘政宁、冯良)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