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路派出所推进“一室两队”改革

派出所一半警力常驻社区

2021年06月15日07:20  来源:重庆日报网
 

  前不久,渝中区彭家花园社区居民张女士接到一通诈骗电话,正六神无主准备转账时,渝中区公安分局石油路派出所民警敲响了她家的门,及时阻止了这起转账。

  民警为何能及时赶到张女士家呢?原来,4月中旬,渝中区公安分局在教育整顿中根据群众需求,启动了派出所“一室两队”改革,石油路派出所就是此次改革的试点派出所。在“一室两队”改革中,石油路派出所组建了综合指挥室、社区警务队和案件办理队。社区警务队一改往日民警在派出所等警情的工作方式,将辖区分为4个区域,将派出所一半的警力组建了4个社区警务队,他们常驻社区开展巡逻防控、入户走访、信息采集和便民服务等工作,一旦发生警情,可以第一时间赶到处置。综合指挥室则是派出所实施调度指挥的“最强大脑”,承担着警务指挥调度、警情处理、警令中转等职能。

  “在推进教育整顿中,我们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逐一落实解决。”石油路派出所所长刘晓军说,公安教育整顿做得好不好,主要还是看群众满不满意。在前期收集意见建议时,群众对广场舞扰民和摩托车乱停乱放等问题反映非常强烈。

  为此,派出所通过综合指挥室收集摩托车乱停乱放、不遵守交通规则等相关情况,然后联合交巡警、街道开展专项整治,并联系快递、外卖网络平台公司曝光惩戒、依法规范和约束摩托车驾驶人的不文明行为。

  针对噪音扰民的问题,社区警务队重新制定规划了巡逻时间、路线等,对重点区域、时段加大民警巡逻管理,及时制止扰民情况,并对广场舞团队负责人进行约谈和法制宣传,督促整改,还在重点商圈、广场和院坝设置音量分贝检测屏,发现音量超标及时予以警示和提醒。

  据了解,“一室两队”改革试点运行一个多月来,派出所接处警效率、群众见警率、民警管事率均有效提升,每日总警情量同比下降15%,110刑事案件警情同比下降10%,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分别同比上升2.7%和1.2%。

  “我们已将‘一室两队’改革纳入今年渝中警方为民服务十件实事之一,接下来将在全区大力推广。”渝中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周松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