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九龙坡区:力争3至5年建成“西部氢谷”

2021年08月23日18:0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23日电 (胡虹)2021智博会于8月23日在重庆开幕。当日上午,重庆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中发布大会在悦来国际博览中心N8馆举行。会上,九龙坡区发布消息,将抓住3至5年时间窗口期,力争率先建成“西部氢谷”。

  “西部氢谷”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西彭组团,区位优势突出,物流交通便捷,配套完善。总规划面积约3平方公里,总投资超过200亿元,配套建设氢能科技孵化园、氢能智造产业园、氢能科技会馆和氢能智慧社区,将打造成国家级氢能源商用车生产基地、国家级氢燃料电池研发制造中心、国家氢能产业示范区以及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和绿色发展转型示范区。

  “去年以来,九龙坡先后引进‘博世-庆铃’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项目和国鸿氢能科技产业园项目,以此培育氢燃料电池关链核心产品制造集群。”九龙坡区经济信息委副主任严国存称。

  其中,前一个项目是德国博世集团携手庆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双方组建合资公司建设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生产基地,将推动庆铃集团氢燃料电池商用车产业快速发展,形成百亿级产值规模;后一个项目是由广东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牵头,联合来自广州、北京和苏州等地的其他5家氢燃料电池领域企业,共同在九龙坡合建以“核心关键零部件+系统集成”为主的国鸿氢能科技产业园,在制氢、储氢和燃料电池车商业化运营中进行补链强链,园区计划2025年建成达产,实现200亿元年产值。

  依托博世庆铃、国鸿氢能等龙头项目,九龙坡已经集聚了一批氢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包括氢燃料电池催化剂、膜电极、双极板、电堆、空压机等关键核心零部件制造商。同时该区拟在陶家片区建设的氢能产业核心区,将以完善氢能全产业链为目标,以氢燃料电池研发为核心,形成集孵化和培育功能为主的氢能科技园、以产业化开发为主的氢能产业园、以氢能科技展示和示范应用为主的氢能展示中心和氢能社区等配套。

  据悉,本次大会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九龙坡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作为发布单位参会并发布相关成果。同期参会并发布的还两江新区招商局、中国石油重庆公司、中国汽研、庆铃汽车、明天氢能、耐德工业等政府部门及企业。

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