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舰抵达重庆建设码头 27日正式对外开放

2021年06月26日19:4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166舰经过朝天门码头。周舸摄

166舰停泊建设码头。人民网 胡虹摄

  人民网重庆6月26日电 (胡虹、姚於)26日14时30分,在市民的翘首期盼中,166舰在历时302天、4000余公里的航程后,顺利抵达重庆市九龙坡区建设码头。

  据介绍,166舰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导弹驱逐舰,舰长130余米,排水量3600多吨,航速32节,于1987年10月31日在大连造船厂开建,1991年11月21日完工交付南海舰队服役。

  1997年,166舰曾横跨太平洋,历史性访问美国、墨西哥、秘鲁和智利等四国五港,开创了我国海军主战舰艇首次横跨太平洋的历史,同时创造了出访时间最长、航程最远、出访国家和港口最多、出访人员最多等诸多纪录。

  166舰退役后,被赠予重庆建川博物馆,改建成166舰陈列展,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国防教育展览。2020年8月28日,166舰从广东湛江出发,跨过黄海进入江苏锚地,并从南京正式进入长江拖运航段,于10月17日通过长江三峡大坝,进入重庆水域,最后停靠在重庆南岸区明月沱码头进行改造。

  166舰陈列展运营方之一的重庆征创公司总经理陈琳介绍说,166舰停泊明月沱码头后由相关公司对舰体进行整体修复以及适当的改造升级。在此期间,修补了螺旋桨、发动机等舱室,改造了甲板武器装备、舷梯,加装了护栏、夜景灯饰,以期给游客带来最佳的参观体验。

  26日早上6点半,嘹亮的汽笛响彻明月沱码头,166舰在两艘拖轮助力下驶出明月沱码头,以每小时7公里时速驶向九龙坡区建设码头,途中经过寸滩长江大桥、大佛寺长江大桥、朝天门长江大桥、东水门长江大桥、石板坡长江大桥、菜园坝长江大桥,沿途市民隔江观看,一睹166舰风采。

  “来了,来了!”当日13点30分左右,166舰远远地进入眼帘,九龙坡区九龙滩广场自发迎接166舰的群众们开始欢呼雀跃。“军港的夜啊静悄悄,海浪把战舰轻轻地摇,年轻的水兵头枕着波涛,睡梦中露出甜美的微笑......”身着海魂衫,由重庆黄家码头火锅员工组成的队伍高唱着歌曲迎接166舰,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沿途两岸市民的热烈欢呼中,166舰安全抵达建设码头。同时,166舰陈列展开馆仪式也同步在建设码头举行。6月27日,166舰陈列馆将正式对外开放,市民可在网上预约购票参观,现场不售票。

(责编:胡虹、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