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我市各界熱議——

在大數據智能化浪潮中奮楫揚帆逐浪前行

2021年08月26日08:36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8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向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2021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發來賀信。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持續引發重慶社會各界熱議。

  大家紛紛表示,總書記的賀信為加快推動數字技術同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對重慶高質量發展的殷切期望,將以賀信精神為指引,主動適應數字經濟新變革,順勢而為搶抓新機遇,創新創造培育新動能,在大數據智能化浪潮中奮楫揚帆逐浪前行,共創數字經濟美好未來。

  打造重慶高質量發展的“數字引擎”

  數字經濟是未來的發展方向,創新是經濟騰飛的翅膀。面對新形勢、新變革,重慶要始終堅持創新驅動發展,積極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推動數字技術同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著力打造高質量發展的“數字引擎”。

  “總書記的賀信,提出了發展數字經濟的殷殷期望。”市財政局黨組書記、局長封毅說,全市財政部門將統籌好財政資源,積極推動以數字經濟和智能制造為關鍵的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讓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更加強勁的動力。市財政部門將從三方面重點發力,支持打造“智慧重鎮”、建設“智慧名城”。一是加強財政政策預研儲備和適時推出,不斷加強財政政策與產業、金融等政策的協同性,用好財政獎補、基金引導、金融支撐等政策工具,既支持培育壯大數字產業,又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與經濟發展深度融合。二是加大財政資金投入力度,圍繞建設科技創新中心,支持“芯屏器核網”補鏈成群,建設“雲聯數算用”要素集群,推動關鍵和基礎領域補“短板”、鍛“長板”,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的數字化能力和水平。三是強化績效管理,在財政政策及資金使用、管理、監督、評價等方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營造良好的財政政務環境,有力支持打造數字經濟升級版,更好地為經濟賦能、為生活添彩。

  “總書記的賀信為我們推動智能產業和數字經濟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涪陵區委書記王志杰說,涪陵區將堅持走“科創+”“綠色+”發展路子,突出工業領域智能制造、智能產業培育引進、智慧平台功能提升、智能場景應用示范,全力推進產業強區,打造創新高地。一是加快智能制造智能產業集聚,以升級建設涪陵國家高新區、提質建設千億級白濤新材料科技城為依托,打造智能制造集聚區﹔以榨菜產業、頁岩氣產業、現代中醫藥產業科創基地等為支撐,打造智能制造產業帶﹔圍繞智慧芯片、區塊鏈、機器人及智慧新零售等,大力發展智能產業。二是加快智慧科創平台建設,打造慧谷湖科創小鎮、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產業園、長江軟件園,深化推廣華為工業互聯網“聚贏”服務模式。三是加快智能場景應用,大力推動智慧氣田、智慧礦山、智能建造、智慧公園、智慧政務等智慧場景應用示范,以智“匯”涪陵、創“領”未來。

  “總書記的賀信,堅定了我們全面深化拓展大數據智能化創新、加快完善現代化市場監管體系的決心。”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唐英瑜表示,全市市場監管系統將認真學習貫徹賀信精神,強化智慧監管理念,以高質量監管推動高質量發展。一是要提升智慧應用水平,加快建設智慧市場監管一體化平台和智慧市場監管中心,通過數據互聯互通逐步實現精准預測、風險防范、隱患消除等,守好食品藥品、工業產品質量、特種設備安全底線。二是要提高信用賦能水平,探索市場主體信用風險分類管理模式,建立信用信息歸集、公示、懲戒和信用修復機制,對市場主體實施差異化、精准化監管,推廣“山城有信”企業信用碼,營造高品質消費環境。三是要持續提升政務服務水平,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提高“互聯網+政務服務”人性化、便利化、智能化程度,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總書記的賀信讓我們對制造業堅持走科技創新智能化發展之路的決心更加堅定。”江北區經濟信息委黨委書記、主任萬宇說。近年來,江北區大力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和制造業深度融合,產業結構不斷優化、產品層級不斷提升、創新能力不斷突破。今年上半年,全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6.5%,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增長26.6%。下一步,江北區將以建設智造強區和全市先進制造業“集聚區”為目標,率先推進產業發展現代化。聚焦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提升發展汽車、電子電器、生物醫藥等主導產業,重點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和軟件及信息服務業,力爭形成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現代化發展的“智造重鎮”。

  順應潮流大力推動大數據智能化創新發展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推進,大數據智能化創新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方式賦能百業、影響世界。重慶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大力推動大數據智能化創新發展。

  “總書記的賀信,為深入推動數字技術同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我們的信心更加堅定。”市規劃自然資源局黨組書記、局長扈萬泰表示,近年來,重慶規劃自然資源工作中廣泛應用了大數據智能化技術,建設了一批科技創新平台。市規劃自然資源局將積極推動數字技術同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一是聚焦自然資源資產調查監測和管理、國土空間規劃及其監測平台建設等重點領域,以大數據智能化技術進一步助力規劃自然資源領域開展科技創新。二是強化規劃引領和資源要素支撐,推動產業空間布局和土地等資源要素優先保障高端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及“芯屏器核網”全產業鏈、“雲聯數算用”全要素群項目落地,加快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三是充分挖掘地上、地下空間大數據資源,強化智能化手段應用,高標准編制國土空間總體規劃、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國土空間規劃等系列規劃,持續釋放“一區兩群”空間布局優化效應,以數字治理水平提升賦能智慧城市建設。

  重慶市委教育工委書記、市教委主任黃政說,近年來,我市出台了《重慶市智慧教育五年工作方案(2018—2022年)》《重慶市智慧校園建設基本指南(試行)》等政策文件﹔重慶教育寬帶網建成投用,學校寬帶網絡開通率達100%,擁有多媒體教室的學校比例達99%以上,市級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累計訪問量突破4億人次。今年以來,我市璧山區進入國家“智慧教育示范區”創建區域培育名單,6所學校入選重慶高校智慧校園建設創新示范項目,全市智慧教育發展態勢良好。全市教育系統將深入貫徹總書記的賀信精神和對重慶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緊緊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加快推動教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擴大優質教育資源供給,變革傳統教學模式和學習方式,著力構建智慧教育生態體系,以智慧教育支撐和引領教育現代化,加快建設教育強市,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共青團的工作主線。”團市委書記張繼軍表示,團市委將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總書記賀信精神,圍繞打造“智造重鎮”、建設“智慧名城”,以落實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為抓手,加強青年參與數字經濟的政策倡導、宣傳闡釋、典型選樹。緊扣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深入實施“創新攀登”青春建功行動,著力打造青年科學家講堂、青年科學家會客廳、青年人才驛站等平台,持續辦好“智博杯”青年大數據智能化創新創業大賽等賽事,教育引導廣大青年把大數據智能化作為科技創新的主方向,在推動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中充分發揮生力軍作用。

  位於萬州區的重慶長安跨越車輛有限公司,通過一系列智能化改造升級,如今每3分鐘就有一輛汽車組裝完成。

  “總書記的賀信鼓舞著我們加快智能化、數字化賦能企業產業升級、技術創新。”長安跨越公司董事長韓鳴介紹,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推進,長安跨越依托智能化運營信息平台,提升物料配置、資金佔用、技術傳輸、制品庫存與客戶需求信息交互效率,形成高效協同、彈性安全的智慧鏈接網絡,穩步推進由“制造”邁向“智造”。長安跨越將推出智能網聯汽車、新能源汽車及各類專用車,產品持續迭代升級﹔對主要生產工藝進行智能化、數字化改造,內部管理晉階提升,建設數字化工廠,打造全新現代化裝備制造企業,力爭三年時間將長安跨越打造為百億級企業。

  重慶大學材料學院張育新教授表示,數字經濟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作為一名高校教師和科技工作者,將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賀信精神,主動順應發展潮流,立足新發展階段,大力推動科技創新,為重慶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同時,將密切關注數字經濟帶來的新問題,加強“政產學研”聯合,加強國際合作與交流,在教學中帶領學生進行深入研究和討論,為更多智能化應用場景提出有效解決方案。

  “總書記在賀信中提到,讓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經濟社會發展增添動力。作為一名新時代的青年科研人員,這讓我更加清晰地認識到未來努力的方向。”同濟大學重慶研究院前端軟件開發工程師李嵐清說,當前,我們正快速進入以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物聯網等為標志的信息化時代,更要積極融入大數據智能化發展浪潮,為重慶實施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貢獻一份力量。

  讓大數據智能化為經濟賦能為生活添彩

  進入數字經濟時代,重慶要抓住數字經濟的核心,不斷拓展數字化的深度、提升數字化的廣度,營造開放健康安全的數字生態,讓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高質量發展賦能、為高品質生活添彩。

  “總書記的賀信為我們進一步擁抱數字經濟、搶抓智能化發展機遇指明了方向。”重慶允成互聯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尹雲峰說。近年來,允成科技依托其自主研發的FIE柔性智能引擎,構建起普惠型工業互聯網平台,為中小微企業數字化轉型提供低成本、廣覆蓋、見效快、可定制的互聯網技術。目前,平台已實現全國22個省市近2000家客戶企業同上“一張網”,超過35萬台設備同上“一朵雲”。接下來,允成科技將搶抓成渝地區工業互聯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機遇,進一步加大投入和研發,做大做強工業化聯網平台,不斷提升平台兼容性和擴容能力,降低企業上網上雲門檻。同時,加強工業互聯網安全保障、產業支撐,加快構建工業互聯網與產業集群深度融合的生態體系。

  “總書記的賀信,讓我倍感振奮,工作動力十足,也為自己從事的智能化調度工作感到自豪。”25日,重慶交通開投軌道集團大竹林控制中心負責人柏化雄,站在調度指揮台前,指著大屏幕上實時顯示的列車運行圖說。

  大竹林控制中心是軌道交通4、5、10號線、國博線及環線等5條線路列車運行的“中樞大腦”。為打造乘客高質量出行服務體驗,去年,全國首例城市軌道交通互聯互通項目落地重慶,實現4號線、環線跨線運營,乘客不用下車換乘就可一站直達目的地。“下一步,我們將依托互聯互通項目,致力研究網絡化運營組織形式,打造乘客服務、運營管理、安全管理等智慧化系統,以滿足市民多樣化出行需求。”柏化雄表示。

  “科技賦能智慧警務,最終要落腳到為群眾辦實事。”市公安局九龍坡區分局科技信息化科副科長余行江說,總書記的賀信指出,推動數字技術同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對基層警務科技工作者來說使命在肩。近年來,九龍坡警方陸續推出了隨行工作App,讓基層警力能在社區裡就能收到警情推送,第一時間貼近服務群眾﹔有的派出所開始嘗試用小程序進行矛盾糾紛調解,民警、律師24小時在線為群眾提供法律咨詢和在線調解﹔“瞭望者”高空拋物智能預警監測系統在區內商圈、公租房等人流密集地布點,抓拍高空拋物行為500余次,發出有效預警150余次,切實保護居民“頭頂上的安全”。

  作為“5G+工業互聯網創新示范基地”,榮昌惠達衛浴5G工廠自主設計的智能化衛生陶瓷智能生產線,按國際工業4.0標准打造,依托強大的工業互聯網屬性,可即時實現重慶、唐山兩大生產基地生產、管理和運營高效率,是目前行業領先的自動化、智能化陶瓷產品生產線。“總書記的賀信體現了國家對數字化、智能產業領域的高度重視。”惠達衛浴總裁王彥慶說,智能化改造促進企業產能大幅提升。

  “總書記在賀信中提到‘世界正進入數字經濟快速發展的時期’,讓我們對數字經濟的發展充滿信心。”重慶圓信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負責人王慶海說。重慶圓信是一家以地理信息技術為核心的科技型企業,為智慧城市的建設與運營提供整體解決方案,涵蓋了基礎數據採集、大數據分析到智慧化應用的全鏈條,業務遍及自然資源、行政審批、綜合執法、產業經濟、智能交通等各個領域。王慶海表示:“接下來,公司將繼續秉承優質高效、創新致知的理念,讓數字化、智能化為經濟社會發展增添動力,通過智能化應用更好地解決社會民生和基層治理問題。”

  (記者 王亞同 廖雪梅 王翔 王天翊 戴娟 申曉佳 李星婷 彭瑜 左黎韻 楊永芹 張亦筑 陳維燈 周鬆 楊鈮紫 黃喬)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