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條

圍繞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提升、創新能力提升、智能化賦能等方面

重慶連出5方案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2021年08月27日08:55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需要做好頂層設計。8月26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政府信息網獲悉,日前,市政府辦公廳連續出台5個重點實施方案,分別圍繞制造業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創新能力提升、智能化賦能、綠色發展和培養領軍企業等方面,為“十四五”全市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確定目標。

  在這5個實施方案中,《重慶市制造業產業基礎再造和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提升工程實施方案》提出,將圍繞重點產業,找出重點鏈條,系統推動補鏈、延鏈、強鏈,計劃到2025年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產業鏈條,建設若干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先進制造業集群和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支撐全市工業產值總規模達到3萬億元,其中戰略性新興產業總規模超過1萬億元。

  《重慶市制造業產業創新能力提升行動實施方案》提出,“十四五”全市將持續增加企業研發投入,計劃到2025年,全市企業研發投入累計2500億元以上,企業研發投入強度達到2%,50%以上的規上企業建立研發機構,65%以上的規上企業開展研發活動,全市制造業領域的科技型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專精特新”企業分別達到4.5萬家、8000家和1500家。

  《重慶市制造業智能化賦能行動實施方案》提出,“十四五”全市將完善產業發展生態,推動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計劃到2025年,實現重點產業園區和企業5G網絡全覆蓋,培育10個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台,建成50個智能工廠和500個數字化車間等,全市“上雲”企業累計達到15萬戶。

  《重慶市制造業綠色發展行動實施方案》提出,“十四五”全市將落實“碳達峰、碳中和”能耗“雙控”要求,計劃到2025年,全市規上企業單位增加值能耗、水耗較“十三五”將分別下降16%、20%,建成綠色園區30個、綠色工廠300家、節水型企業100家,開發綠色產品100種。

  《重慶市制造業領軍企業培育行動實施方案》提出,“十四五”全市將聚焦重點行業和33條重點產業鏈條,實施“一企一策”培育具有生態主導力和核心競爭力的領軍企業,特別是在汽摩、電子等重點行業領域培育領軍企業30家,在集成電路、新型顯示、軟件產業等其他產業各培育“鏈主”企業1-3家。 (記者 夏元)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