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本網專稿

中國自然人群生物資源庫在渝揭牌投用

2021年09月23日12:14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9月23日電 (崔佳、周小平)西部(重慶)科學城又一校地合作代表項目正式揭牌投用。9月23日,中國自然人群生物資源庫(以下簡稱資源庫)揭牌儀式在西部(重慶)科學城重慶生物醫藥產業園舉行,這也標志著用於精准健康研究與數據共享的千萬量級資源庫正式投用。

中國自然人群生物資源庫在渝揭牌投用。鄒樂攝

  據了解,該資源庫是由中國科學院和重慶高新區管委會聯合共建,是全球最大的用於精准健康研究與數據共享的千萬量級資源庫。該資源庫計劃在5年內建設百萬量級中國自然人群隊列,建設具有千萬量級樣本存儲與信息管理能力的標准化人類資源庫,對人群生物樣本進行基因組學等精准健康研究,結合健康生理信息形成中國人群健康醫療大數據,支撐國家公共衛生政策研究與制定。

  “遺傳基因潛藏著什麼樣的健康狀態?后天經歷了什麼,會導致什麼樣的狀態變化?”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李岩介紹,要掌握普遍規律性,就需大量的基礎數據研究。中國缺乏大規模的標准化、系統性的基礎數據,導致很多原創性研究無法開展,因此需要擁有能夠用於研究人體健康狀態及其變化規律的生物資源庫作為資源支持。通俗來說,該資源庫可理解為存放的是人體的生理樣本和生理數據,以這些數據為基礎,匯總成為健康醫療大數據,為健康和醫學研究、生物醫藥技術和產品研發、政府政策制定提供依據。

  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所長許航表示,作為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的儲備項目,該項目的正式投用將有助於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助力高水平建設西部(重慶)科學城。

  據了解,未來,該資源庫將彌補我國在健康大數據方面的短板,為國家轉化醫學研究提供高質量的樣本和數據支持,為國家制定健康預防和干預政策提供科學依據,同時,該資源庫也將有效協助未來西部(重慶)科學城進行大健康產業鏈招商引資,聚攏相關產業資源,實現高質量健康產業發展的引領作用。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