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英才大會20日開幕 鐘南山、薛其坤等將出席

2021年11月16日10:54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1月16日電 (陳琦、劉敏)近者悅、遠者來。重慶市政府新聞辦今日發布消息,2021重慶英才大會將於11月20-21日在渝舉辦,本次大會將以線上+線下方式舉行,屆時,鐘南山、薛其坤等院士將出席大會。

  作為重慶最高規格的招才引智盛會,今年英才大會首次升格為部市共辦,這也是國家人社部首次與地方共同舉辦綜合性人才大會。

  重慶市人力社保局黨組書記、局長黎勇介紹,近年來,重慶市高度重視人才工作,積極營造“近悅遠來”的良好人才生態,為進一步加快推進全市人才事業發展,讓更多的人才了解重慶、投身重慶、扎根重慶,從2019年起,市委、市政府每年主辦重慶英才大會。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2021重慶英才大會將於11月20-21日舉辦,大會以“近者悅·遠者來”為主題,將安排9場活動:20日上午,舉行大會開幕式及嘉賓主題演講活動,國家部委有關領導、兩院院士等重要嘉賓和市領導將以線上或線下方式出席開幕式。包括中國工程院院士、“共和國勛章”獲得者鐘南山,中國科學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學校長薛其坤院士,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等。20日下午,將平行舉辦院士專家重慶行暨2021川渝科技學術大會、市校合作創新發展研討會、科技企業家峰會等7場專題活動。21日舉行閉幕式。

  黎勇介紹,今年大會有四個方面的特點:一是突出“三個首次”辦會。首次升格為部市共辦,人社部將作為主辦方與重慶市委、市政府共同舉辦大會﹔首次在俄羅斯和英國開設海外分會場,開展招才引智,邀請當地政府官員、專家學者、企業家、高層次人才等圍繞推動與重慶開放合作進行研討,進一步提升大會國際化和影響力﹔首次向來渝院士專家發放重慶英才榮譽卡。

  二是突出重大需求辦會。大會專題活動將圍繞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生態文明建設、高技能人才建設、大健康產業發展等重大需求,舉辦院士專家重慶行暨2021川渝科技學術大會、科技企業家峰會、市校合作創新發展研討會、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人才發展峰會、“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英才論壇、高技能人才發展論壇·2021新職業主題活動、“健康中國重慶行”院長高峰論壇等活動。

  三是突出引才引智辦會。通過重慶英才網等線上引才平台,積極搭建用人單位和各類人才供需對接渠道,提高招才引智效率,通過大會集中引進一批人才和項目。同時,各區縣和市級有關部門結合本地區本單位人才工作實際,適時舉辦多場各具特色的專場活動,與主體活動一道共同營造全市上下尊重人才、渴求人才、愛護人才的濃厚氛圍。

  四是突出安全高效辦會。按照“安全辦會、創新辦會、務實辦會”的要求,採取集中與分散相結合思路,嚴格控制參會人數。同時,嚴格落實各項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細化大會疫情防控方案和應急處置預案,落實好大會期間各項安全保障服務工作。

  重慶市委組織部部務委員肖鋒介紹,近年來,重慶深入實施科教興市和人才強市行動,優化實施“重慶英才計劃”,積極開展“百萬英才興重慶”系列引才活動,加速構建“近者悅·遠者來”人才生態,不斷以人才創新助力高質量發展。

  目前,全市人才資源總量突破565萬人,今年1-9月,全市引進人才約4.7萬人,人才集聚“磁場效應”不斷增強。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